天舟青岛上空对接 27分钟从"相思"到"深吻"

2017-04-23 07:28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永端(署名除外)

  4月22日12时23分,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在青岛上空顺利完成自动交会对接。这是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进行的首次自动交会对接,也是我国自主研制的货运飞船与空间实验室的首次交会对接。对于山东唯一一处执行天舟一号测控任务的西安卫星测控中心青岛测控站全体工作人员而言,从早上8时30分一直到中午12时37分,可谓惊心动魄、忙碌异常。在天舟与天宫“首吻”测控任务完成的第一时间,半岛记者独家对话青岛测控站天舟测控总体组组长李波。李波向记者透露了天舟天宫“首吻”期间紧张忙碌的4小时以及两者完美“亲吻”前漫长的27分钟。

  

图片均为新华社发 制图/张铭伟



  

青岛测控站工作人员在执行天舟测控任务。



  

◤天舟一号测控总体组组长李波在执行任务。



  首吻指令,青岛发出

  半岛记者:今天(4月22日)是接受天舟测控任务之后第二个忙碌的时刻。

  李波:是的。第一次忙碌是在天舟一号首发之时,也就是4月20日晚上,而这次是天舟的“首吻”之时。天舟与天宫的“首吻”发生在青岛的上空,测控站又在青岛,这对我们而言意义重大。

  半岛记者:测控组人员是几点全部上岗的?

  李波:上午8:30全体人员就到位了。在接受天舟任务之前,我们是可以回家属区居住的,可自从接受了任务,就很少回家属区了,一直守候在岗位上。

  半岛记者:从早上8:30到对接完成,你们主要做了些什么?

  李波:首先还是要检查设备,一定要保证设备的完好和通信的畅通;其次是跟踪天舟货运飞船,监视货运飞船工作状况是否正常,发送和执行指令是否正常,变轨是否正常,天舟变轨后能否与天宫的步调一致。此外,测控站还要向天舟一号发出接近天宫二号的微调指令,让两者在一个频道上,达到对接的完美。

  120米对接,需27分钟

  半岛记者:两者对接需要多个时段和步骤?

  李波:是的,这期间要分为多个步骤,但主要的有3个步骤。一个是天舟与天宫在相距5公里时,我们要发出指令,让两者的速度慢下来,还要暂停下来,做好对接的准备,之后再前进;等两者相距约400米时,再停一次进行等待,并发出再次对接的信号再继续前进。当两者前进到120米的距离时,测控站再发出指令让其停下来,再进行测控。此时,要确定两者是否已经完全具备了“亲吻”的条件。

  半岛记者:两者“亲吻”,是一个复杂的过程。

  李波:这犹如一对爱人,闪婚是很危险的。在两者对接之前要进行多次试探,感觉条件成熟了,才再进一步靠前。相距120米的停泊点,对于两者的对接极其重要。千万别小瞧太空的这120米,这120米的自动对接,需要整整27分钟的时间。

  半岛记者:这27分钟是如何分步骤进行的?

  李波:从相距120米到两者近距离接触,这个过程极其缓慢,期间整整需要12分钟的时间;当两个飞行器轻轻“拥抱”在一起,锁紧建立刚性连接,形成组合体的时间还需要15分钟。可以说,从“相思”到“深吻”,整整需要27分钟的时间。其实这个时间段,也是最让科研工作人员揪心的。

  “我们怎能不激动”

  半岛记者:天舟与天宫在几时实现的完美对接?

  李波:实际上在上午11点,也就是在两者相距5公里之时,我们就发出了对接的信号,这个接点算是对接的初始期,5公里的距离靠近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从发出指令到相近再到两者锁紧,一直持续到了12时23分,整个过程历时1小时23分。

  半岛记者:这是一个漫长的时刻,也是激动人心的时刻。

  李波:非常激动人心。当天舟和天宫在我们的指令之下,实现完美对接时,我们怎能不激动?恰巧这一刻,在青岛的上空完成,真的很激动!两者完美结合后,北京对我们喊话祝贺:“对接机构锁紧完成!”

  半岛记者:未来还要实现两次对接。

  李波:未来两次的对接模式是不一样的。任务一天不完成,我们就要坚守。

  ■新闻链接

  未来航天员选拔

  包括港澳台同胞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天舟一号飞行任务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第二步”的收官之战,也是空间站货物运输系统的首次飞行,其顺利实施标志着我国稳步迈进“空间站时代”。

  周建平说,天舟一号是我国专门针对空间站而设计建造的第一艘货运飞船,与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共同组成空间站货物运输系统。这次任务是空间站货物运输系统的首次飞行,主要意义在于验证货物运输系统设计的正确性和产品的可靠性,以及载人航天工程各个系统执行货物运输任务的协调性、匹配性。

  “从技术指标上讲,我国的货运飞船在上行载货比、货物运输、推进剂补加等综合能力方面,比肩甚至优于国际现役货运飞船。”周建平说,与其他国家的货运飞船相比,我国的货运飞船瞄准提供更加广泛的货物运输能力的目标。除了全密封货物舱外,还有半密封半开放、全开放货物舱,可以为空间站提供强大的运输能力,把大型仪器、实验设备运上去。

  周建平介绍,我国空间站研制进展顺利。其中,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和天舟货运飞船组成的空间站货物运输系统,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和神舟飞船组成的载人运输系统,都已经完成研制。新的飞行产品——空间站和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处于初样研制阶段,正进行系统的集成测试和试验。

  周建平说,根据我国空间站任务的需要,近期将开始第三批航天员选拔工作。空间站建成后,载人飞行的频率会更高,乘组飞行的时间会更长,需要更多的航天员执行任务。

  “未来,航天员将会从更广的范围选拔,包括港澳台同胞。让港澳台同胞有机会参与祖国的载人航天事业,一起为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贡献力量。”周建平说。

  周建平介绍,嫦娥五号将于今年下半年发射。任务完成后,将为我国载人登月打下良好的技术基础。“载人登月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方向,也是我国载人深空探测必须走的第一步。目前,科学家们正在进行探索研究方面的论证。”周建平说。  据新华社

   [编辑: 杜倩倩]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天舟一号 青岛 上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