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靓号交易不能成为灰色江湖

2017-04-26 08:5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斯涵涵

  4月14日,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通过司法拍卖程序对被执行人杨某的私人财产进行拍卖,其中杨某的手机号15077777777,通过162次竞价后,最终以391万元的价格成交,高出评估价245万元。顺子号、豹子号、生日号……手机靓号的生意由来已久。手机靓号的背后存在着哪些猫腻?那些生长于灰色地带的交易背后有啥套路?(本报4月25日A02~A03报道)

  对很多人来说,手机靓号交易一直是遥不可及的事情。但这次162次竞价、391万元的成交价格,活生生地将其中的深水江湖暴露在公众面前。

  手机靓号灰色交易暴露了监管真空。我国《电信条例》和《电信网码号资源管理办法》规定,禁止电信运营商“向用户收取选号费”和“以任何方式限定电信用户使用其指定的业务”。然而运营商对手机靓号强制推行最低消费,迫使一些消费者放弃了自己的靓号。这几乎等于变相收取选号费,已涉嫌违规。

  至于是否有运营商私下将靓号与“号贩子”做了交易,目前还需打个问号。现有法律法规只是对运营商做出了规范,却并没有对第三方号码交易环节做出规定。这个环节处于监管的真空地带,催生了靓号产业链上的最大“蛀虫”——倒卖靓号的第三方代理商或号贩子,有的竟能年入百万元,

  相比于普通号码,手机靓号因其稀缺性而被赋予了不同意义,使用“靓号”的用户,一般“非富即贵”。在某种意义上,也会制造贫富隔阂。表面看起来,靓号买卖纯属市场行为,实际上却与电信行业的垄断经营与监管乏力密切相关。手机靓号是个“暴利”行业,很多从事这一行业的人靠着炒作“发家”,并不符合市场公平法则,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扰乱了电信市场秩序。天价靓号让百姓咋舌摇头,也正说明加强监管、打破行业垄断、遏制靓号灰色交易,要尽快提到议事日程上来。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