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横流 城阳上马一家无证熟食作坊被查

2017-04-26 09:02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玉凡实习生 于淑仪

  在城阳区上马街道北程社区,一处老旧厂房经常大门紧闭,却常有异味冒出,还有货车进进出出……近日,本报接到市民反映,这处“神秘”的厂房内正进行熟食加工,加工好的熟食被送往周边的市场。由于厂房外没有任何标志,周边居民怀疑此处是一个非法加工熟食的窝点。4月22日,城阳食药部门对厂房进行了检查,证实熟食作坊无证经营,并将其经营工具和原料查扣。

  

大院内污水横流。



  神秘气味飘出

  “每次经过这个厂房的时候,就会闻到一股味,特别是晚上的时候,味道特别强烈。”近日,市民万先生致电本报反映了此事。“这种味道飘了很长时间了,像是烤熟食的香味。”万先生介绍,由于厂房大门常常虚掩着,周边居民并不知道里面在做什么。为了一探究竟,他曾特地留意了几天,终于发现了“猫腻”。

  “有时候厂房在晚上会冒一阵黑烟,每当有货车进去,厂房大门就会关闭,过一段时间后大门才打开,货车开出来。”万先生介绍。“他们加工的熟食好像送到城阳的一些市场上了,这些熟食原料来源不明,也不知道里面的卫生条件达不达标。”万先生不禁猜测,“希望有关部门能查一下。”

  老板极为警惕

  为了了解情况,21日,记者来到城阳区上马街道北程社区,找到了这处熟食加工点。记者注意到,加工点位于一处旧厂房内,厂房外有一道红色大门,门口没有任何标志。不过,记者在大门上发现了一条横幅,上面写着“厂房租赁”等字样,还留有一个电话。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熟食加工点正是租赁了这处厂房。

  记者穿过红色大门,发现大院内有两户人家,其中一户收购废品,门口堆积着杂物,而另一户却大门紧闭。正当记者打算进一步调查采访时,一名女子突然出现,她看到记者乘坐的车辆停放在大院内,非常警惕。记者注意到,她先到邻居家询问这辆车的来历,随后径直走到车前,询问记者在此处干什么。“这边没法停车,你们到别的地方看看吧!”这名女子警觉地说道。

  作坊污水横流

  21日下午,记者就此事联系了城阳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上马食药所的工作人员立即赶到现场调查。记者跟随工作人员来到厂房大院内,发现熟食作坊内几位工人正在忙碌,地面上污水横流,装着熟食的塑料筐随意放在地上。

  记者发现,作坊内还有一个烤制熟食的机器,上面积着厚厚的油污,废弃的油污被倒在一个下水道中,整个食品加工间就像个垃圾场,在里面稍不小心就会滑倒。“这个作坊里的卫生条件肯定达不到标准。”食药部门的工作人员要求作坊老板出示相关证件,但作坊老板支支吾吾,称证件并不在身边。

  在作坊外的大院内,卫生条件同样触目惊心。地面上摆放着几个铁桶,里面盛着一些使用过的食用油等,地面上同样污水横流。除了卫生条件不达标,记者还在现场找到一箱子味精和几包名叫“红曲黄”的食品添加剂,食药部门工作人员询问作坊老板平时如何使用这些添加剂,作坊老板称每100斤熟食加半斤味精,而对于“红曲黄”,他都是凭经验添加,并没有固定的剂量。

  确属无证经营

  “这个作坊我们已经查过一次了,上次把证给收了,没想到现在又偷偷开始制作熟食。”上马食药所的工作人员介绍,“经过检查,这里的环境脏乱差,手续也提供不出来,现在这个作坊的原料和工具全部查扣,下一步我们将根据调查情况处理。”工作人员说道。

  “我们已经找了第三方检测公司,一旦检测出有毒有害物质,我们将依法加重处罚。”上马食药所的工作人员说道。当天下午,食药所将这个作坊的工具和原料查扣,并责令作坊停止经营。本报也将持续关注此事。

  食药所的工作人员提醒,如今许多作坊加工的熟食达不到卫生标准。“加工后的成品与半成品、原料应分开存放;加工好的食品应避免污染。”工作人员说道,“需长时间(超过2小时)存放的,应当在低于10℃或高于60℃的条件下贮存;在10℃~60℃条件下放置2小时以上的熟食品,再次食用前必须充分加热。”

   [编辑: 杜倩倩]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无证 城阳 熟食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