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荣城铁全线首迎五一假期 公交化开行日均运力3.3万人

2017-04-27 13:44   来源: 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周晓荷

  “五一”小长假铁路运输自4月28日起至5月1日止,为期4天。济南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225万人,同比增加18.3万人,增长8.9%。预计客流最高日为4月29日,预计发送63万人。根据今年清明小长假铁路客运市场火热程度,五一小长假济南铁路局发送旅客总量和单日发送旅客量将再创新高。

  “五一”小长假正值春末夏初,微风和煦,温度适宜,是探亲出游的好时节,铁路旅游和探亲客流将高度叠加。跨省旅游客流主要去往北京、上海、杭州、西安、武汉、广州等中长途热点旅游地区。省内旅游客流主要集中在青岛、烟台、威海胶东半岛沿海城市和济南、泰安、曲阜、枣庄等省内旅游城市,青荣城际全线开通第一次五一小长假运输,青荣城际列车“公交化”开行,成为山东沿海城市旅游客流增长的新引擎,日均发送旅客将保持3.3万人左右。

  济南铁路局运用大数据分析历年“五一”假期旅客集中出行时段、省内省外热门城市客流流向,科学编制列车运行图,精准投放运力,假期4天,济南铁路局将加开旅客列车20.5对,日均增加运能3.1万人。针对“五一”假期时间短、出行目地性强、旅行品质要求高的特点,加开热门方向高铁动车组列车17.5对,重联北京、天津、西安、长沙、南昌、重庆等方向始发高铁动车组36列,日均增加2.5万个席位,日均加挂车辆56辆,增加0.6万个席位。针对省内中短途客流集中出行,安排管内青荣城际开行19对,较日常增开16列;胶济客专开行19.5对,较日常增开13列,最大限度满足假期旅客集中出行。

  为方便大众假期出游揽胜,济南铁路局开行京津、沪杭、武广及东北等旅游热门方向高铁列车和3趟旅游专列,为旅客假日出行提供更多样的乘车选择。东北方向,每日加开济南西至珲春间的G4116/7次、G4118/5次高铁旅游列车,山东游客乘高铁可直达中国唯一地处中俄朝三国交界的边境窗口城市;东南方向,安排2趟济南始发至温州南的高铁,分别为济南西站始发的G1731/2次经义乌、金华南至温州南,全程6小时44分钟;济南站始发的G63/4次经宁波、台州至温州南,全程7小时22分钟,2趟高铁相同方向不同运行径路,旅客可根据需求自行选择。济南铁路局还在4月27日加开关林至济南Y152次,4月28日加开上海至枣庄西Y46次,4月30日加开湘潭至烟台Y458/5次旅游专列,方便团体游客出行。

  铁路部门提示,假日期间车站客流量较大,请广大旅客提前到站换取纸质车票,并为进站安检和实名制验证、验票预留一定时间,以免耽误出行。目前,济南铁路局57个车站开通支付宝扫码支付功能,济南、淄博、潍坊等10个车站部署了39台站外自助售取票设备,为旅客就近购票提供便利。青荣城际线车站开通“银通卡”刷卡进站乘车业务,“城际旅客”可刷卡乘车。铁路部门灵活调整团体订、取票时间,现已覆盖济南、青岛等13个车站127家旅行社,满足团体旅客的出行需求。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荣城铁 五一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