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一带一路"贸易额一年突破4000亿元

2017-04-27 13:59   来源: 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7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了解到,2016年山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外贸进出口4133.6亿元,增长8.4%,占比26.7%。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山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际投资294.2亿元,占比16.7%。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425.9亿元,增长45%,占比58.7%。“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山东新设企业90家,合同外资89亿元,增长1.2倍,实际使用外资83.8亿元。

  据山东省商务厅副巡视员张型成介绍,“一带一路”设施联通亮点纷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有着巨大需求,山东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本着互利共赢原则加强合作,在电力工程、交通运输、石油化工、房屋建设等基础设施领域开展了一系列重要合作,一批重点合作项目成为标志性工程。

  此外,“一带一路”贸易畅通成为新增长点。张型成说,近年来,山东加大了对中东欧等“一带一路”新兴市场开拓力度,在匈牙利、波兰定期举办展览会,匈牙利布达佩斯中欧商贸物流园区等被认定为我山东第一批省级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海外仓,降低了企业开拓中东欧市场的物流成本。

  张型成介绍,“一带一路”成为国际产能合作重点地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因其较低的要素成本、丰富的原料资源等有利要素,成为我省产能境外转移的首要承接地。山东企业对“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主要集中在橡胶轮胎、纺织服装、机械设备、电子电器等行业,一批重点合作项目取得积极进展。记者 李兆辉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一带一路 山东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