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办"不能总是等着"曝光办"

2017-05-02 10:0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江德斌

  本来简简单单的居住证,硬是办了9次都没成功,从黄石来武汉务工的傅小姐被这事困扰了一个多月。向辖区公安分局反映后,她第10次前往社区警务室,终于办成了手续。6个月后,她便可拿到居住证了。(5月1日《武汉晚报》)

  市民跑9次都没有办成居住证,而在网上留言曝光后,派出所一天内就主动办好手续,前期拖沓懈怠,与曝光后的高效主动,形成了巨大反差。嘴上说的要落实政府要求,为市民提供“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的便利,可在实际执行政策过程中,却没能落实下去,总是成为“网上曝光后办”,如此不走心的态度,岂不是在敷衍市民。

  从媒体报道的情况看,武汉市外来人员办理居住证,只需要带上身份证和房屋租赁合同、照片,到辖区警务室就可提交申请。可傅小姐在实际办理过程中,却频频遭遇闭门羹、差材料、人不在等问题,甚至超出规定资料,要求提供公司的营业执照和法人证书等公司文件。这些问题并非个别现象,而是各地基层普遍存在的问题,乃是典型的“门难进、事难办、脸难看”。

  此事在经媒体曝光后,当地公安局、派出所都积极反馈信息,并立即采取行动,主动联系傅小姐安排时间办理相关手续。如此高效率,充分说明工作流程并不复杂,问题就在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以及基层机构的管理制度上。藉此机会,当地公安部门应反思与检讨,认真面对“跑9次办不到居住证”暴露出的各种问题,完善相关工作流程和管理制度,严格落实“马上办”政策,并对当事人和管理者予以处罚,向傅小姐和公众道歉。

  现在网络信息技术已经普及,很多政务事项放在网上办理的话,市民就无需跑到窗口去。或者事先在网上获知办理流程、资料等情况,准备充分再去现场一次性办理,也能节省时间、提高效率。因此,政务改革在改革流程之时,也要改变机构职能,由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居住证 曝光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