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位40万一个 秀兰禧悦都被指捆绑销售高价车位

2017-05-04 08:59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4月15日起,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全省组织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囤房炒房专项行动。在此次行动中,省住建厅明确开发企业不得通过商品住宅高价装修、捆绑销售高价车位(库)及储藏室等变相涨价的途径躲避价格管控。

  



  然而在岛城,还是有个别房地产开发商私自捆绑车位销售。 “我去秀兰禧悦都项目看房,置业顾问告诉我目前在售的工程抵账房,买房时必须要买一个40万元的车位。 ”市民张先生拨打早报地产家居热线82933529投诉说。

  变相加价市民不满

  张先生告诉记者,他每天乘坐公交车出行,并没有买车的打算,所以车位对他来说没有太大的用处。 “如果价格低也就无所谓了,但问题是现在每个车位40万元,已经远远超出了车位真实的价值,开发商就是在规避价格管控,变相加价。 ”张先生说。

  接到张先生的电话后,记者第一时间来到位于金华路的秀兰禧悦都项目,发现该项目建筑主体已经基本完工,售楼处内人气不高。看到记者进门后,置业顾问向记者介绍了在售房源的情况。顶楼和底层价格在1.7万元/平方米左右,中间户的价格已经达到了2万元/平方米左右。同时,如张先生投诉的一样,如果想买房还需要购买一个40万元的车位。当记者提出质疑后,置业顾问表示这些都是工程抵账房,捆绑车位是工程方的要求。随后,记者亮明身份表示要采访相关负责人,置业顾问表示负责人不在现场,记者可以下周再约采访。

  延期交房业主喊苦

  除了车位问题,买了房的业主也有自己的烦恼。 “原本这秀兰禧悦都一期应该在2016年的12月31日交房,但是现在却延期半年,看目前的状况即便到了今年6月30日还是交不了房。 ”业主小杜(化名)投诉说。小杜原本想按时收房赶紧搬入新居,但是延期交房后,他还要多支付半年的租房费用。最让他感到郁闷的是,购房合同中有一条免责条款,开发商在约定原因内延期交房半年还不需要支付任何赔偿金。 “现在二次延期基本成了定局,我们担心开发商还会利用合同中的一些条款来免责,不支付给业主任何赔偿。 ”小杜说。

  对于该项目存在的两大问题,记者最终采访到项目负责人于先生。于先生承认目前房源存在住宅捆绑车位销售的情况,但是同时辩称这并不是开发商的行为。他表示,开发商销售已经在去年年底结束,剩下的部分房源都以工程抵账的方式抵押给了建筑公司。现在置业顾问只是在帮助建筑公司销售房源。于先生还告诉记者,目前秀兰禧悦都项目一期已完成全部工程施工内容,但是因为某些特殊原因,秀兰禧悦都项目暂时无法开展规划及环保验收,进而无法取得《竣工验收备案证》,因此秀兰禧悦都项目一期正式交付期延至2017年6月30日前,具体的交付日期还需另行通知。目前,该公司正在向相关部门协调推进。对于违约,于先生表示该公司将信守承诺,严格履行《商品房预售合同》中约定的责任和义务。对于业主关心的是否支付违约金的问题,于先生表示已经向总公司转达了业主的意愿。

  律师说法:工程抵账房理由不成立

  对于开发商销售工程抵账房的说法,大成律师事务所的王文涛律师认为不成立。因为开发商作为产权人,在经营中抵押房产是正常行为,但是开发商销售时必须解押才行。“不管是什么单位销售商品房,都要遵守国家相关法律。商品房捆绑销售车位的行为,涉嫌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反垄断法》的相关法律规定。”王文涛律师说。我国《反垄断法》第十七条规定,禁止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经营者从事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其中包括没有正当理由搭售商品,或者在交易时附加其他不合理的交易条件。同时,《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十二条规定,经营者销售商品,不得违背购买者的意愿搭售商品或者附加其他不合理的条件。

  对于秀兰禧悦都的问题,记者拨打了青岛市政务热线12345,热线工作人员表示将立即联系所在区监管部门进行调查。如果你遇到开发商销售商品房过程中,违法捆绑销售地下室、车位的情况,可以拨打早报地产家居维权热线82933529举报。 本报记者

   [编辑: 鹿璐]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