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公办初中特长生测试拉开帷幕 门槛提高

2017-05-07 07:35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孙雅琴 刘恺琦

  5月6日,一年一度的公办初中特长生测试拉开帷幕。记者从青岛实验初中、青岛26中、青岛39中等热点学校采访发现,今年特长生竞争异常激烈,报名数量均比往年有所增加,部分热点学校选拔门槛进一步提高,除了要进行专业测试外,还要考察孩子的综合素质。对评委而言,除了专业素养,他们还喜欢挖掘一部分有发展潜质的学生。

  低年级学生家长也来取经

  5月6日上午,青岛26中门口围满了家长,由于现场测试不允许家长进校门,家长们不得不隔着大门向里面张望,等待孩子。“我们孩子报名的是国际象棋,一大早就过来了,孩子进去考试了,我们心里倒挺紧张的。”家长孙女士告诉记者,他们早晨七点半就到学校门口了。记者看到,校门口前的京山路上已经被家长们停放的私家车占满了两个车道,排起了五六十米的停车长龙,场面十分火爆。

  校门外除了应考的学生家长在焦急等待着,还有备考的低年级学生家长前来仔细打探,备课取经。“我孩子马上要上四年级,已经开始考虑升学问题了,今天带孩子一起来了解一下特长生情况,我们也好提前做打算。”青岛市实验小学的一位学生家长坦言,要想择校就只能挤特长生这独木桥了。

  全程录像,外聘教师任评委

  在青岛广雅中学考场,报名学生分为艺体特长生、器乐类、声乐舞蹈类、表演主持类四队,在篮球场集合点名。然后大家一起到侯考室抽签,确定面试和专业测试顺序。每个孩子都在自己左胸处贴上出场序号,进场表演时他们只能报自己的序号,不能说姓名、学校、班级等相关信息。

  “评委老师都是外聘专家,专业性强。而且全程都有录像,保证严谨、公平。”广雅中学校长范磊告诉记者,整个测试过程分为三部分,第一是专业测试,考察学生特长;然后是面试,主要考察学生的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创新能力;最后是综合素质测评,由学校招生工作委员会对报名学生进行资格审查,确认其提交材料的真实有效性,通过学生提交材料进行综合素质评定。

  门槛提高,还得看综合素质

  “特长生”在很多家长看来是小升初择校的一条捷径,为了让孩子上一所热门学校,家长和孩子们都想借力这个跳板。而在不少家长的眼里看来想踏入这个跳板的门槛并不高,“像报考艺术类的特长生要求学生艺术类考级要达到六级水平及以上,这个要求其实并不高。”一位学生家长表示,像一些难度并不大的乐器,想考过六级并非难事。正是在家长这种想法的带动下,今年很多热点学校报名火爆。

  “因为报名人数过多,所以除了测试外,我们还会考查孩子的综合素质,市三好学生、区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都有不同加分,还会参考孩子在以往省市级比赛中的成绩,通过学生现场专业测试成绩、学生标志性成果赋分、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情况赋分,计算总分数,来评定最后录取结果。”青岛26中校长李成胜表示。

   [编辑: 杜倩倩]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