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丢了全城牵挂 临沂"朋友圈"接力转发消息

2017-05-09 11:03   来源: 沂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5月7日夜里,一名走失2岁男童牵动着临沂全城市民的心,在男童走失的3个多小时里,民警在微信发布了寻亲消息,热心市民纷纷在朋友圈里转发,为男童接力寻亲。当天夜里23点40分,民警把孩子送到儿童福利院,粗心的家长这才找来,记者跟随民警奔波,见证了民警和市民为“宝贝”寻亲的全过程。

  

民警给孩子把尿,小家伙敬礼致谢。



  走失男童不认生 成了民警开心果

  5月7日晚,一名市民在临沂人民广场散步时,在大屏幕下发现一个无人看管的男童。男童不断在人群中穿梭,孤单的小身影令人牵挂,热心市民跟踪男童一会,始终没有等到监护人的出现,随后赶紧打电话报警。

  银雀山派出所当晚20点43分接到110指令,值班民警陈广忠马上带人前往现场。小家伙见到民警后并不认生,胖胖的小手还不时摸摸民警的肩章。民警日常工作中经常处理走失孩子的警情,往往很快就有人报警认领,这一回,民警在广场上等候了许久,也没等到孩子的家长。等待家长出现的这段时间里,110也未接到寻找丢失儿童的警情,民警决定把孩子带回派出所安置。

  在派出所,民警试图询问小家伙名字,可无论怎么逗,小家伙始终不说话,看着满脸无奈的警察叔叔,小家伙淘气地爬上了值班室的凳子,咧着小嘴咯咯地笑,还不时给民警敬礼,惹得众人哈哈大笑。

  见男童不认生还特别淘气,民警到超市买来酸奶和面包等零食,小家伙扑向了民警怀里,抢抓着塑料袋里的零食。民警发现,男孩尤其爱喝酸奶,一瓶接一瓶,一会时间小肚皮就鼓了起来。由于小家伙只会用笑脸来回应询问,民警实在查询不到男童的信息,即使对当天所有走失男童的警情进行比对,仍是找不到相关信息。

  22:00—23:40

  一直没等到家长来寻亲 民警将男童送往福利院


  当晚22时许,依然没有丢失南通的警情出现,值班人员通过朋友圈散发了为男童寻亲的消息。很快,热心市民纷纷转发朋友圈,或在群里发布消息,帮男童寻亲,短短半小时,就刷爆了临沂人的朋友圈。

  

被送往儿童福利院的路上,小家伙进入梦乡。



  当晚23时许,依然无人报警寻亲,派出所的电话却不时响起,大多都是热心市民询问孩子,有的市民还要把孩子临时抱回家照顾,有的热心人提供各种信息。一名童装店的老板致电民警,在朋友圈里看到孩子上衣的品牌,回忆起上午购童装的顾客的体貌特征,给民警提供线索。最终,这些线索被民警一一否定。

  3个小时无人认领、男童是被遗弃还是拐卖?……各种疑问困扰着民警。在平时接触的走失孩子的警情中,家长几分钟找不到孩子就哭着报警求助,这个孩子是什么来历呢?

  借着给孩子把尿的机会,民警仔细检查了这个男童,从孩子身体外表看没有任何伤情和病情,精神状况非常好。孩子的身世需要进一步核实,民警决定将孩子送往儿童福利院。

  深夜23点40分,沂蒙晚报记者随民警驱车来到儿童福利院。路上,小家伙已经躺在民警的怀里睡着。看到儿童福利院的阿姨和医生,刚醒的小家伙却不愿离开民警。经过检查,男童的身体无异常。

  

仅三个小时的相处,小家伙就对警察叔叔产生了依赖,对热情的福利院阿姨“冷眼”相对。 摄影 记者朱武涛



  5月8日0时许

  孩子走失3个多小时后 爷爷、父亲终于出现了


  就在民警办完移交准备离开福利院时,8日零时许,派出所值班室打来电话称,一对父子赶到派出所,自称是孩子的爷爷和爸爸。

  民警赶忙抱着小家伙返回派出所。由于男童不会说话,为防止有人冒领,民警仔细研究了核实步骤。看到孩子后,一个中年男子一把抱过孩子激动不已,而男童丝毫没有初见陌生人的胆怯,温馨地享受着离别后的亲情,这让民警心里有了底。

  这名男子说,他姓张,是孩子的爷爷,另一年轻人是孩子的爸爸,他们还带来了孩子此前拍摄的照片。老张介绍,这孩子近期感冒,他带孩子挂水后到广场玩耍,在广场看广场舞时孩子走丢了。孩子丢失后,心慌的老张电话通知了儿子,“找了好几个小时,以为孩子被人拐卖了,急得嗓子都哑了。”

  孩子丢失3个多小时,家长为什么不报警?老张解释,他问一个穿着保安制服的路人,此人告诉他:“孩子丢失24小时后才能报警立案。”这句话误导了他。

  经核实无误,民警放心地把孩子交给了老张。这时,3个年轻女子拎着零食来到了派出所,她们是西苗庄社区的热心人,从朋友圈里看到孩子寻亲的消息后,专门买了零食前来探望,看到孩子刚刚找到亲人,她们送了零食后放心离去。

  重要提醒

  孩子丢了应立即报警


  沂蒙晚报提醒广大家长,带领孩子外出玩耍时,一定要监管好调皮好动的孩子。一旦发现孩子丢失,要立即拨打110报警,110指挥中心会记录下孩子的体貌特征,以最快的速度将警情下达给基层派出所和各巡逻车组,以多警种联动的方式快速寻找孩子。

  记者朱武涛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走失 男童 临沂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