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建筑防尘有了新规范 施工企业需做到"五个100%"

2017-05-10 08:31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昨日,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获悉,我市建筑业一直在推进防治扬尘的工作,今年以来,我市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对“贵州路5号地铁工程”等房屋拆除工程扬尘防治监管工作力度,确保拆除施工企业做到“五个100%”,控制房屋建筑拆除工程扬尘污染,保护和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市城乡建设委工作人员介绍,这“五个100%”具体说来,包含以下五大方面:对市内所有拆除工程施工现场沿周边连续设置高度不低于2米的硬质封闭围挡,不得有间断、敞开且底边封闭严密,确保做到“工地周边100%围挡”;在拆除施工过程中现场配备洒水车辆、雾炮等专业洒水设备,进行持续洒水降尘,采取边拆边洒的湿法作业方式,分段拆除,做到“拆除施工100%湿法作业”;对拆除产生的建筑废弃物和拆卸物料集中堆放在划定区域,对不能及时清运出场的,用不小于800目/100平方厘米的防尘网进行覆盖,并定时洒水,保持土壤湿润,确保做到“垃圾堆放100%覆盖”;清运建筑垃圾时使用经环境卫生主管部门核准的专营运输车辆,清运渣土的车辆进行全封闭覆盖,出入现场时有专人指挥,确保做到 “清运车辆100%密闭运输”;对运输车辆在离场前进行全部清洗干净,确保车辆外部、底盘、轮胎处不粘有污物和泥土,严禁带泥土上路,确保做到“清运车辆100%冲洗”。

  不仅如此,记者了解到,我市在扬尘治理上,还用上了不少科技手段和新设备,如与施工单位联手推广科技防尘,推广使用自动洗车机、防扬尘雾炮、扬尘噪音检测仪等新设备、新方法,努力提高建筑工地扬尘防治科技化含量,其中自动洗车机已在我市所有建筑工地得到了应用,防扬尘雾炮、扬尘噪音检测仪等的普及率也在逐步提高。

  此外,我市还把“建筑产业化”作为推进行业向低碳型转变的必由之路,作为扬尘治理的治本之策。目前我市正在逐步研究完善建筑产业化的政策法规和技术标准体系,探索建筑业产业模式的突破性改革。(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傅春晓)

   [编辑: 鹿璐]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