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偏高雨季偏长 山东省今年的夏天不一般

2017-05-11 10:44   来源: 新锐大众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记者从5月10日召开的山东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成员(扩大)会议上获悉,预测今年夏季山东省北部降水量略偏少,其他大部分地区降水量接近常年,气温较常年偏高。预计6月至8月,全省平均降水量为360~440毫米,接近常年(400.4毫米)。

  今年以来,山东省气温持续偏高。来自山东省气候中心的信息显示,今年以来全省平均气温为7.5℃,较常年偏高1.6℃,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3位高值。截至5月8日,全省降水总体偏多,平均降水量为90.9毫米,较常年偏多16%。其中,威海、烟台、德州三市偏少,威海市偏少3成以上;其他各市偏多,莱芜、临沂、潍坊三市偏多4成以上。

  据山东省气候中心的预测,今年夏季(6月至8月)全省平均气温为25.5℃~26.5℃,较常年(25.4℃)略偏高。预计今年雨季于7月初开始,接近常年,9月上旬结束,较常年略偏晚。麦收期全省无明显连阴雨天气。全省平均降水量接近常年,其中菏泽、济宁、枣庄三市偏多1~2成,德州、滨州、东营、聊城四市偏少1~2成,其他各市接近常年。预计今年将有1~2个台风影响我省及邻近海域。

  山东黄河河务局的分析认为,我省黄河发生大洪水的几率越来越大。自1982年以来,黄河已连续34年未发生超过10000立方米每秒的大洪水,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在增大。

  记者 袁涛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气温 雨季 山东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