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岛两老人散步被困山中 救援人员搜寻17小时

2017-05-16 15:21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尹彦鑫

  5月15日,黄岛区两名七十多岁的老人外出时迷路,黄岛警方接到报警求助后全力查找,山海情救援队员和阳光救援队也加入搜寻,经过17小时的搜寻,直到次日凌晨两点,搜救人员才在山上发现了迷路的老人,两名老人最终平安回家。

  



  两老人外出散步“失联”

  5月15日上午九点多钟,家住黄岛区珠山文苑小区的张先生急匆匆地来到黄岛公安分局临港警务工作站求助,称他父母,两位七十多岁的老人早上外出遛弯,一直没有回家,请求民警帮助寻找。

  “两名老人每天早晨都出去遛弯,一般六点左右出门,到了七点半就回家了。我们一起吃饭,吃完饭后,我和妻子出去上班,两个老人在家帮我们照顾孩子。5月15日早上,我是七点多钟起来的,看两个老人没在家,就知道他们又出去遛弯了。到了七点半该吃饭的时候,两个老人还没回来,我以为是他们走的有点远,可能会晚回来。”张先生告诉民警,“可是到了八点钟的时候他们还没有回来,我就觉得有些不好,当时心里就想是不是两个老人迷路了。当时两个老人没带手机,也没法联系。”

  随后张先生赶紧开车出门寻找,先是往东一直沿开城路找到了海尔大道,一路上都没有找到。然后又回来往西找,找到了大溪谷,还是没找到。心里越来越不安的张先生,就赶紧到临港警务工作站报警,让民警帮着一块找。张先生告诉民警,两个老人一个74岁,一个72岁,并且身体都不是很好,非常害怕两位老人出什么意外。

  多个派出所出动警力寻找

  接到张先生的求助后,黄岛警方立即展开了协助查找。临港警务工作站利用“天网”工程查询监控发现了老人的身影。“针对张先生反映的情况,我们立即安排人员外出寻找,通过查询监控我们发现,当日早上五点四十分左右,两个老人出现在珠光路社会福利中心门口,然后他们一直沿着珠光路往西走。六点十分左右,两个老人走到了珠光路和S299省道交叉口,之后他们就往回走。奇怪的是,社会福利中心门口的监控再没有看到两个老人经过。我们怀疑两个两人中间改变了方向,有两种可能,一是往南走去了开城路方向,一是往北走上了山。”临港警务工作站站长付焕强告诉记者。

  随后临港警务工作站全部警力都出动了,开始分多路寻找,但是一直也没有发现两个老人。到了下午,临港警务工作站将情况汇报给了黄岛公安分局,通过分局发动隐珠派出所、珠海派出所、胶南派出所、灵山卫派出所等多个周边派出所一起出动人员寻找。

  凌晨两点山上发现老人

  家人在找,派出所民警在找,山海情救援队和阳光救援队也先后加入进来寻找。可是一直到了晚上,老人还是没有找到。“我接到通知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八点多钟了。我听说山海情救援队的下午就参与到搜寻工作了。我们阳光救援队的共有20多个人参与到搜寻,有些队员还是从开发区那边赶过来的。”阳光救援队队员李鸿艳告诉记者。

  救援队成员两三个人分成一组,会同派出所的民警,共分了七个小组,分别搜寻每一个山头。白天的时候还好一些,但到了晚上搜寻就困难了。有些山上也没有什么路,救援人员就一点一点地往上爬着找。

  到了凌晨两点左右,当时救援人员都已经很疲惫了,很多人连饭都没有吃,有的队员脚也磨破了。“我和王宁一组,准备换一块区域找,到了崮上村北山附近,王宁开着车,我拿着手电往山上照射,突然,我发现山坡上有两个人影在晃动,我赶紧叫王宁停车。当时两个人影正在往山上走,我一看不像是我们搜寻的人员,其中一个人穿的是花色的衣服,一个是深色的,推测应该就是迷路的两位老人。于是我们就赶紧上山去找,两个老人听到我们的呼喊就停下了。”李鸿艳向记者描述了老人被找到时的情景。

  当李鸿艳他们找到两位老人的时候,发现老人都已经精疲力尽了,接过救援人员递过来的两瓶水,两个老人一口气就喝掉。

  遛弯迷路在山上转了近20个小时

  张先生的父母被接下山后,先到了临港警务工作站,张先生闻讯赶来,激动地握着民警和救援队人员的手不住道谢。早晨不到六点就出了门,一直到次日凌晨两点才在山上被找到。这将近20个小时里,两个老人遭遇了什么?他们又怎么会一直回不了家呢?

  据张先生父母讲,他们早上出来遛弯,往回走的突然想到山上去转转,到了山上后,看到前面还有山头,就想翻过去多转一圈,没想到的是,却一下子不知道怎么走了。之后,两个老人就在山上不停地转,期间也走下山到了大路上过,看到过往的车辆他们挥手想求助,可是也不知道是开车的人没有注意到他们,还是不想停车,没有一辆车停下来帮助他们。

  15日下午的时候,他们在山上碰到过两名男青年,他们向两名男青年问路,但是两名男青年可能有所顾虑,给了他们半瓶矿泉水后就走了。就这样,两个老人在山上不停地转,一直也转不出山区,直到近20个小时后被发现。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黄岛 散步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