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班龙舟赛培训现场 28日到高新区看赛龙舟

2017-05-16 17:43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5月16日消息  赛龙舟是端午节的重要习俗之一。5月28日,2017“中科信杯”青岛市第二届龙舟赛将在高新区中央智力岛水系正式鸣锣开赛。今天,记者探班龙舟赛培训现场,参赛队员正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积极备战,力争在比赛当天力拔头筹。

  

培训现场



  老队员第二次参赛

  “一二!一二!一二!……”上午10点半左右,记者来到位于高新区中央智力岛水系的龙舟赛培训现场。伴随着铿锵有力的鼓点声,记者看到一组参赛队员正在水面上整齐划一地奋力划桨,全力前进。因为天气炎热,一圈划下来,每个人都是大汗淋漓。还有一组参赛队员正在旱船上学习划船的基本知识,包括船桨的正确握法、划桨时如何发力、遇有紧急情况的处理方法等。

  “去年第一次参加龙舟赛,今年这是第二次。”中科信公司的参赛队员陈宁告诉记者,龙舟赛不仅对参赛队员的力量和节奏有要求,还要求全体队员协同合作,劲儿往一处使。“参加龙舟比赛,不仅是传承端午节的文化习俗,还能增强团队凝聚力。”陈宁说。

  专业教练指导培训

  指导培训的教练员告诉记者,根据计划,每支参赛船队每次约有一至一个半小时的培训时间,为了保证比赛当天的安全,每支船队都将进行至少两次培训。培训分为旱船学习动作和水面实际操作两大部分。

  在登船之前,教练会带领参赛队员进行细致的热身活动,之后根据队伍中每个队员的特点进行位置分配,确保比赛时,大家的力量分配均匀,船体能够得到最好的平衡。在船上除了会有舵手为大家掌握航向外,还有两位具备专业水上救生资格的教练紧跟队伍,随时监控水波流速及现场风向,保证大家培训的安全。

  “经过这段时间的系统培训,许多原本零基础的队员也能做到很好地跟队友们配合,所以大家不要担心学不会,只要用心学还是可以很快掌握赛龙舟的各项基本技术的。”教练告诉记者。

  近30支队伍参赛

  2017“中科信杯”青岛市第二届龙舟赛组委会负责人李政告诉记者,由于南方城市组织龙舟赛的经验较北方城市更为丰富,前期高新区管委专门前去重庆等地取经。与去年第一次举办龙舟赛相比,今年的龙舟赛在去年的基础上又有了很多方面的提升。首先,今年的比赛用船为中华龙舟大赛的专用船,符合国际标准,共有8只大船和8只小船,16只船,船体为玻璃钢船体,这样的船体较为轻便易于操作。

  其次,今年报名的参赛队伍较去年相比整体数量增加了近一倍,截止到目前共有近30支队伍参赛,不仅邀请了来自南方的专业船队,还受到高新区和市区企业,以及驻青高校的热烈欢迎,甚至有市民以个人名义报名,自组队伍参加龙舟赛。

  李政介绍,为了确保龙舟赛顺利举行,今年比赛的裁判员、教练员和指导员全部聘请了来自青岛市龙舟协会的专业人士。“许多人都只是在电视上看过龙舟赛,但从来没有实际操作过,因此我们给每支参赛队伍安排了培训时间。”李政说。

  现场设LED屏实时播放比赛盛况

  在赛事组织方面,李政表示,由于去年是第一次举办龙舟赛,缺乏经验,再加上许多市民也是第一次到现场观看龙舟赛,因此许多观众集中在沿水系的岸边,存在一定的不安全因素。今年会场中间设立了移动LED显示屏,实时播放比赛盛况,方便市民通过屏幕欣赏。由于今年参赛队伍增多,组委会还加强了检录区的安保措施,通过安检门、安保和特勤三道屏障维护现场秩序。

  为了保证比赛顺利进行,记者了解到,前期高新区管委已经与城阳区气象局沟通,对比赛当天的天气、风向、水温等进行实时跟踪调整,到目前为止,基本排除了比赛当天的恶劣天气情况。为了确保比赛所在地的水质,高新区管委还利用潮汐将中央智力岛水系内的水进行了更换。

  为让市民充分感受龙舟文化,组委会将延续去年的传统,通过网络报名征选出40余位幸运市民,让市民亲自登船体验。另外,为进一步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主办方向社会招募对中国传统文化痴迷的外国友人,组成外国友人队。为了突出娱乐性,活动现场将增加抽奖环节,期间还将举行水上拔河比赛,增添亲子环节。报名咨询电话0532-55678305。

  通讯员 肖璐  文 徐圆

   [编辑: 董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高新区 端午节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