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缝纫机缝补百家衣 老物件串起浓浓邻里情

2017-05-17 07:09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笑笑 报道

  半岛都市报5月16日讯 5月16日下午,在市北区合肥路街道裕环路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正在进行一场别样的展览。老式缝纫机、皱巴巴的粮票、老式黑白照相机、古色古香的樟木盒子……街道邀请80多位老邻居带来了上百件老物件,讲述老物件里浓浓的邻里情谊。

  在众多老物件当中,一架老式缝纫机格外引人关注。缝纫机的主人叫杜正兰,今年66岁。她家的这台“牡丹”牌缝纫机至今已经陪伴了她45个年头,是杜正兰结婚前,老伴苏玉廷单位领导为了照顾他,给他发了一张购物票,凭票购买的,当时花了近200元钱。

  苏玉廷说,当时是计划经济,缝纫机是紧俏物品,有钱没票一样买不到。苏玉廷那时候一个月工资37元钱,买这台缝纫机花掉了近半年工资。“当时谁家里有‘三转一响’就很了不得了,我们买了这个缝纫机,就算是高档家具了,街坊邻居和同事们都很羡慕。”

  “刚买缝纫机的时候,确实是个稀罕物,同事有衣服破了,都会找来缝补,那时候家里可热闹了,经常有人来缝补衣服。大家聊个天拉个呱儿,同事关系都非常好。”杜正兰说。只要是街坊邻居找来,需要将大衣服改小、长衣服改短的,每次杜正兰总是热心帮忙,有求必应,也从不收一分钱的报酬,自己贴钱买针线。杜正兰用一台缝纫机,串起了绵绵邻里情。2000年,杜正兰搬家,孩子劝她扔掉这个老古董,杜正兰和老伴都不舍得。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