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绿色快递需激励与约束并重

2017-05-17 09:3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木须虫

  近日,由国家邮政局联合共青团中央共同发起的“绿色快递进高校”活动在全国六所高校同时启动,活动倡导对非环保和有毒有害的快递包材说“不”,优先使用无毒无害、可降解、可循环的网购商品和快递包装;坚持理性消费、提倡减量生活,自觉选择适度包装,拒绝为过度包装埋单。(5月16日《经济参考报》)

  发展绿色快递,在国家、企业和消费者层面并不缺少共识。然而,横亘在快递包装绿色化道路上的是高企的成本,因而,徒有倡导不足以自行。

  发展绿色快递需激励与约束并重。其一,建立绿色快递强制标准,如包装物无害化材料标准、网售商品包装与快递包装标准、快递外包箱回收利用标准等;其二,建立发展绿色快递的配套经济政策,如,以强制标准执行的惩罚机制,鼓励无害化包装生产、快递包装回收与利用的税费优惠等。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