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收运"市北样本"被点赞 2019年换新能源收运车

2017-05-17 10:29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如何破解传统垃圾收运阻碍交通、噪音扰民和清运不及时等难题?市北区给出了满分答案。5月16日,记者在青岛市生活垃圾收运精细化作业现场观摩会看到,市北区实践创新的“小车进楼院收集+车车(站)对接”垃圾收运模式,效果显著。据市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2019年,全市将淘汰使用6年以上的燃油动力收运车,统一更换为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收运车。

  投入750万元升级装备

  5月16日,在市北区富环路和同和路路口,市北区原有垃圾收运模式围绕大型压缩车和垃圾收集站展开,主要采取“桶车对接、桶站对接”两种模式。记者现场看到,在这两种模式中,都必须要经过垃圾桶运输和集中的过程,即人工拖桶至集中收集点或使用车辆将垃圾桶运至垃圾转运站。

  “这一作业流程存在无法克服的弊端,就是垃圾桶在集中期间造成垃圾桶缺位,居民产生的垃圾无处投放。”环卫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市北区面对这些问题,根据区域特点,全面开展优化垃圾收运模式的试点运行。“2014年,针对垃圾桶运输这一关键环节,市北区城市管理局与区环卫二公司围绕机动三轮车(四轮车)的替代车型展开市场考察,对接车辆生产厂家,首先在区环卫二公司引入2辆1吨小型收集车作为尝试。”工作人员介绍说,从2015年以后两年间,市北区政府投入专项经费750万元,购置小型收集车45辆,加快了推广应用步伐。

  小型车一天“吃”340吨垃圾

  据环卫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市北区重新划分各街道环卫分公司垃圾收运工作区域、重新调整工作量、重新选拔培训驾驶员等大量的准备工作。另一方面,为得到由点及面的推广效果,市北区首先在区环卫二公司辖区内开展推广,为环卫二公司优先配备了小型垃圾收集车36辆,逐区域按照实际需求下拨车辆,不断调整作业范围,达到作业量、车辆、人员最优化配置。

  记者了解到,在市北区环卫二公司服务辖区,有居民27万户,日生活垃圾产生量500余吨,年生活垃圾产生量18万余吨。目前,其下辖的八个作业分公司,全部推行了“小型车前端收集+车车(站)对接”的收运方式。共部署36辆1吨小型收集车与6辆10吨大型压缩车和6座垃圾转运站对接;同时,建立一支170人的作业队伍参与其中。日完成10万余户居民、340余吨生活垃圾收运工作,占整个日垃圾收运量的68%。配合原有大型压缩车直运,确保了区域内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市北区环卫二公司垃圾清运新作业模式的实施,撤销了全部120处道路垃圾桶集中点、清撤垃圾桶3000余个,优化收运路线233条 ,每天收运作业时间整体比以往缩短了近2小时。市北区垃圾清运新作业模式经过近三年的实际运行,成效显著,不仅市民满意度明显提升,作业效率明显提升,而且环卫工作时间大幅下降。

  2019年更换清洁能源收运车

  据市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说,针对当前市区生活垃圾收运存在的主要问题,全市计划从2017年开始,利用三年时间对市区环卫收运体系进行改革,同时推广市北区垃圾收运新模式。

  “实行生活垃圾桶统一管理,从今年开始,将无物业管理的居民小区、街巷等分属于不同管理单位的垃圾桶,逐步交由环卫公司统一管理。实行生活垃圾桶规范设置,取缔占道设置的垃圾桶点,推行生活垃圾桶退路进院、餐厨垃圾桶退路进室,对无法退路进院的垃圾桶进行隐蔽设置,避免垃圾桶暴露街面。”

  除此之外,对道路狭窄、交通拥堵区域采取“前端收集进楼院+车车(站)对接”的收运方式。对道路宽敞、交通顺畅区域仍采取大型压缩车“桶车对接”的直运方式。对不具备进院收集的区域实行定时定点沿途收运,避免垃圾桶占路集中摆放。市区生活垃圾实行错峰收运,禁止在交通高峰期作业。

  “在未来三年内,首先淘汰市区现有燃油动力的生活垃圾收运车辆,逐步更新为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收运车。从2017年开始 ,新购置环卫收运车辆全部为新能源车,前两年按照‘试点运行,到期更新’的原则进行更新。2019年,根据新型车运行情况,淘汰使用6年以上的燃油动力收运车,统一更换为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收运车。”市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说。

  文/图 城市信报记者 张鹏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