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名校买房被告知上不了 开发商:得问教育局

2017-05-10 09:49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眼看着中意的学校就在自己家门口,可就是上不了,当初买房也是冲着启元学校去的,现在却被划入了另一所比较远的学校,不仅不方便,师资力量也不如启元学校,孩子很快就要上小学了,着急啊。”最近,市北区金华路附近金域府邸小区的业主们因为孩子上学一事发起了愁,而当初在买房时金域府邸开发商打出的划片就读启元学校的承诺也成了泡影。

  冲着学校买了房,却被告知上不了

  近日,市北区金华路附近金域府邸小区的业主周女士向本报记者反映称,原本金域府邸开发商在卖房的时候宣传并承诺该小区孩子以后会划片进入启元学校上学,虽然觉得位置有些偏,但是启元学校让周女士比较满意,考虑到以后孩子上学的问题,周女士决定购买金域府邸小区的房子,但令她没有想到的是,最近一打听才得知,孩子不能上启元学校,只能到距离小区更远一点的四流南路第一小学,周女士没有办法接受。“当初买房学校的因素占到一多半,现在却告诉我上不了。”周女士称现在她有一种上当受骗的感觉。

  记者采访发现,小区内很多业主像周女士这样的情况并不在少数,很多业主最终决定买房,都是因为感觉启元学校还不错。“当初也是因为开发商承诺过孩子可以上启元学校,我们这才放心买了这里的房子,这样孩子以后步行就可以去学校,现在改成别的学校。”业主们抱怨道。

  记者输入金域府邸四个字,仍然能够在网络上搜索出2015年金域府邸项目有关于学区的广告信息,“划片就读启元学校”“启元学校利好金域府邸”等。

  开发商称学区问题归教育局管

  记者了解到,金域府邸小区已经于2016年底完成交付,售楼处大门紧闭,工作人员全部撤离。

  5月8日,记者拨打了金域府邸小区开发商青岛天一福莱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电话,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学区的问题开发商没有办法掌控,这事得问教育局。而对于之前有关金域府邸划片就读启元学校的宣传及承诺,该工作人员表示并不清楚。

  记者在青岛市政务网上看到了青岛市北区政府对此事的回复,金华路56号、60号,金域府邸小区于2016年交付使用,根据多年延续的招生服务范围划分,该路段号属于四流南路第一小学招生服务范围。

  而随着周边居住区不断成熟以及二胎政策的放开,启元学校的招生服务范围内适龄入学儿童数量也已经超过启元学校能够提供的最大学位。

  现阶段市北区2017年小学招生工作正处于政策发布和信息采集阶段,市北区教育局将通过信息采集全面掌握区域内适龄入学儿童数量,并根据各学校容量对确需调整的区域进行微调,具体以各学校6月初发布的招生简章中所列路牌号为准。

  律师:“学区房”纠纷维权难

  孙律师表示目前在法律上对于“学区房”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概念,在《房地产法》中也没有对此有所规定,而且所签订的涉及“学区房”的条款本身并没有写进合同,所以购房者一旦切身利益遭受损失就很难按照签订的合同进行约束,来维护权益,开发商就很容易钻了法律的漏洞。

  孙律师认为,在产生“学区房”纠纷的时候,即使合同中并没有对此进行约束,但是只要业主能够证明开发商对“学区房”的允诺能够影响到合同的订立以及房屋的价格,那一旦开发商承诺的“学区房”未兑现,购房者就可以向开发商主张违约责任。但是由于目前房屋价格并不好界定到底是由哪些因素决定或者影响的,所以像类似的“学区房”纠纷,购房者维权起来比较困难。

  文/图 城市信报记者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