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邻居节倡议人孙睿涵:和邻居节一起长大

2017-05-22 07:08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笑笑

  近日,市北区海伦路街道在海伦广场上举行“互联网+”2017年邻居节启动仪式暨趣味运动会。启动仪式上,23岁的孙睿涵一上台,台下就响起了热烈的掌声。邻居们都认识她,她已经成了大爷大妈们眼中的明星,如果不是她13年前的那个金点子,很多的老邻居们也不可能如此热络地聚在一起,共同参加一个属于居民自己的节日——邻居节,而且一直坚持了13年。作为青岛市邻居节倡议人,当年还是一名四年级小学生的孙睿涵,如今已经大学毕业嫁作人妇,也成为了海伦路街道海伦路社区的一名社工。

  

孙睿涵在社区居委会工作。



  挨家挨户敲门拜年练胆量

  孙睿涵戴着眼镜,个子很高,话不多,基本上是记者提问,她便回答,从不主动说话。“我现在好多了,以前在陌生人面前从来不敢说话。”孙睿涵不好意思地笑笑,习惯性地用手扶一下眼镜。正是眼前这个害羞的姑娘13年前提出的一个金点子,才有了如今这个越办越热闹的邻居节。

  孙睿涵小的时候非常内向胆小,家里来了客人,从来都是躲在大人身后,怯生生地不说话。她从小跟着姥姥姥爷生活。

  姥姥张毓钧做了一辈子的语文老师,对孙睿涵的成长倾注了很大的精力。“涵涵小时候太胆小内向了,我必须得想着法地锻炼她。”今年76岁的张毓钧说话干脆利落。为了锻炼孙睿涵,2004年春节,张毓钧对10岁的孙睿涵说,“姥姥姥爷年龄大了,腿脚不方便了,你代我们去给街坊邻居拜个年吧”。“我去谁家拜年?”“你就从一楼开始,挨个挨户拜吧。”尽管心里一百个打怵,她还是出门了。他们住的单元一层6户,一共8层,孙睿涵从一楼开始,挨家挨户敲门。低楼层有几户认识孙睿涵,很热情地招呼她进门,但很多不认识的邻居隔着防盗门警惕地说声谢谢,或者大声问“你是谁家的孩子”,孙睿涵就鼓起勇气冲着门里喊一声“过年好”赶紧跑开。即使屡屡受挫,乖巧听话的孙睿涵愣是把48户邻居挨家敲了门,才沮丧地回家。

  “为什么这么多邻居我们都互相不认识?”“他们对我为什么那么冷漠?”孙睿涵向姥姥诉苦。早就料到孙睿涵会受到打击,张毓钧从社会环境到居住环境,为她进行分析引导。“既然大家互相不认识,如果有个节日能让大家聚在一起认识一下就好了。妈妈有母亲节,孩子有儿童节,邻居应该有个什么节?”孙睿涵问姥姥。“邻居节呗。”孙睿涵的一个突发奇想,张毓钧随口而出的一个词,没想到日后为全青岛900多万人口制造了一个节日。

  那年开学后,原四方区少工委组织了一次“童眼看世界,关注身边事”的“金点子”征集活动,学校里下了通知以后,孙睿涵回去跟姥姥一商量,决定把邻居节的设想报上。为了事实充分,孙睿涵在姥姥的帮助下,对整个单元48户居民进行了邻里关系调查,并认真地手写了一个统计表,交到了学校。

  

孙睿涵和姥姥在整理邻居节的资料。



  感悟

  和邻居节一起成长成熟


  孙睿涵的变化,在熟悉她的人眼中也是巨大的。海伦路社区居委会副主任赵春红从事社区工作20多年,“当年第一次认识孙睿涵的时候,还只有这么大,真是看着她长大的。”赵春红用手比划着当年孙睿涵的身高,“小时候真的非常内向,你跟她说话,她都不回应。现在大方多了,社区工作做得也非常好,我们都喜欢她,也感激她当年的这个提议。”

  今年的邻居节启动后,孙睿涵又受邀参加了市里、街道、社区等好几个邻居节。“现在活动更丰富了,形式更加多样了。”孙睿涵说,如今,邻居节已经从邻里间最初见面时的一声问候,拓展到邻里守望互助和各类志愿服务;从平民大众化的自娱自乐,拓展到挖掘和展演传统民俗文化、民间技艺;从传统的活动场所、互助模式,向互联网线上线下互动模式拓展;从邻里间的互助活动,拓展到机关部门下基层、送服务、解难题的联系群众、帮扶救助、便民利民服务,参与邻居节的人员、范围及组织不断拓展新领域。

  在赵春红看来,因为邻居节,社区居民之间变和谐了,社区工作也变得好开展了。“之前都关上门,谁也不认识谁,出现摩擦矛盾也不会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赵春红说道。每当听到别人讲因为邻居节使得邻里更和睦,孙睿涵总是静静地在一旁听着,有时候笑笑,但不插话。“邻居节能取得这么大的成绩,我也很高兴,这是我当初没想到的。”孙睿涵不好意思地对记者说。

  就在去年,经人介绍,孙睿涵与一名兵哥哥恋爱结婚。婚后与张毓钧老两口住在一起,张毓钧专门收拾出一间大屋给了两个年轻人住,而收拾出来的这些年收藏的有关孙睿涵、邻居节的报道等,整整占据了一个阳台。这些年,凡是有关邻居节、有关孙睿涵的任何一篇报道,张毓钧都一篇不落地收藏了起来。“这是她的成长经历,我都得给她留着。”坐在床边的张毓钧伸手打开一个纸盒子,里面规整地放着孙睿涵当年手写的邻居节提议、金点子获奖证书、给书记的一封信等等。

  现在,每天上下班,孙睿涵都是步行。15分钟的路程,一路上会遇到好几个认识的人,他们互相热情地打着招呼。有的是海伦路街道的居民,有的是路边小超市的老板娘,都是孙睿涵在工作或生活中认识的。由陌生人到见面互相热情地打招呼,孙睿涵现在很喜欢这种友好的相处方式,让她感觉很舒服,很快乐。

  采纳金点子,邻居都爱上门了

  谁都没想到,学校老师看了之后觉得非常好,学校把这个金点子向上推荐。很快,孙睿涵关于邻居节的金点子获了奖,同时,她从老师处得知,学校已经把这个金点子推荐给了学校所在的海伦路社区。

  社区反应非常迅速,积极采纳,当年4月份,海伦路社区就举办了第一届邻居节,邀请了孙睿涵参加。现在,在张毓钧家里,还保留着当年的海伦路社区报纸和照片。2005年,邻居节又在原四方区7个街道推广。孙睿涵被数不清的主办方和媒体邀请参加活动、接受采访。孙睿涵一家人都成了社区、街道上的名人。大家有事,都喜欢找他们一家来帮忙。之前从来不主动敲门联系的一些邻居,竟然主动上门。谁家里的灯坏了,也喜欢喊张毓钧的老伴过去帮忙修一修。更有甚者,不在同一栋楼上住的小区邻居,两口子或邻居之间吵架了,也爱找张毓钧去说和说和。

  此后,其他街道也相继开始举办邻居节,到2013年,邻居节已经覆盖新市北区19个街道135个社区。这一年,孙睿涵已经是青岛酒店管理学院的一名大学生。在大学里,她当上了学生会的外联部部长,还是系里的纪检部部长,敢出去拉赞助,也能协助老师的工作,老师、同学们对她的评价都很高。

  2015年,孙睿涵即将大学毕业,还没有找到称心的工作。当年,海伦路街道举办邻居节,街道办一位工作人员关心地询问孙睿涵的就业情况,当得知她还没有找到合适工作时,就问了她一句,“你既然喜欢社区工作,为什么不尝试一下考个社工呢?”孙睿涵犹如醍醐灌顶,回家与姥姥合计后,就报名参加了考试,并顺利成为海伦路街道的一名社工。2016年,孙睿涵被调到海伦路社区工作,负责文化工作,她认为是非常“对口”的一个岗位,因为邻居节就是文化工作的一部分。同年,邻居节升级为全市10个区市同步举办、青岛市900万居民共同的节日。

  ■相关新闻 100多道家常菜 端出浓浓邻里情

  □半岛全媒体记者 韩英子 报道

  半岛都市报5月21日讯 为促进社区和谐、增进邻里感情,5月20日下午,市南区金门路街道仙游路社区南平路三片区举办第六届守望互助、时尚幸福“邻里节”活动,片区内120余户居民参加。据了解,仙游路社区作为“侨胞之家”,本次邻居节还推选出10名侨胞侨眷代表表演节目,让侨胞侨眷感受浓浓邻里之情和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记者了解到,此次邻居节活动分为“大团圆”和才艺秀两个板块。南平路三片区120多余户居民参加了此次的“邻里节”活动,有的老邻居还从李沧赶来参加活动。

  

扫一扫,观看本期凡人志精彩视频。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