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遗传病实验室科研成果转化基地签约胶州妇幼保健院

2017-05-22 17:54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5月22日消息  5月20日上午,胶州市妇幼保健院隆重举行胶州市2017年政府实事—优孕优生工程启动仪式暨山东省遗传病重点实验室科研成果转化基地签约仪式。市妇联、部分街道办事处卫生服务中心和镇卫生院相关领导,以及各街道办事处和乡镇的妇幼专干、村妇女主任参加了仪式。

  



  仪式上,胶州市妇幼保健院主要领导与山东大学遗传实验室主任刘奇迹教授签订了合作协议。

  据《中国出生缺陷防治报告》显示,我国出生缺陷总发生率约为5.6‰,全国每年的出生缺陷儿数量高达80万-120万人;出生缺陷已成为我国婴儿死亡和残疾的主要原因,严重影响出生人口素质。胶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于2017年再次将优孕优生工程作为“零岁健康工程”的延续,纳入12件政府实事之一,投入专项资金用于该项目的实施。通过本次签约,双方将在胶州市委市政府的主导下,本着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实施战略合作,依托山东省遗传病重点实验室这一高端科研平台,发挥县域主体作用,联合区域协同兄弟单位,通过互联网+妇幼健康信息化手段,做好先进科研成果的转化,免费将叶酸代谢相关基因检测等最新的预防检测技术及时应用于妇幼保健服务,从基因片段、染色体等尖端生命医学方面,进一步增强优孕优生服务能力,有效预防新生儿出生缺陷,为“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保驾护航,让广大孕产妇生得健康、生得安全,切实将2017年政府实事—优孕优生工程落到实处,使我市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跃升到全国先进水平。

  



  签约仪式结束后,山东大学遗传实验室主任刘奇迹教授就《叶酸、维生素D代谢基因检测及应用》相关知识,为参会人员进行了授课。培训内容以丰富的案例分析、生动形象的比喻、深入浅出的讲解,阐述了叶酸、维生素D代谢基因检测及应用的各种基本知识与筛查意义,以及如何把神经遗传病医学理论知识运用到临床治疗当中去,让参会人员受益匪浅,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人员做好政府实事,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据悉,山东省遗传病重点实验室设在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遗传研究所。该所成立于2001年,前身是原山东医科大学生物学教研室医学遗传学教学组。1978年被批准为硕士学位授予点,2001年增列为博士点,现设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岗位。研究所致力于分子遗传学、群体遗传学、肿瘤发生的分子机制等研究方向,先后承担了WHO、国家863项目、973项目、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部级研究课题33项,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153篇,获得卫生部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此次在我市签约设立的科研成果转化基地系全省首家,揭开了我市优孕优生工作的新篇章,标志着我市的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正式踏上了精准医学和转化医学的最前沿。

  文/图 半岛网 黄超 通讯员 陈龙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