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敦欣获山东省科技最高奖 青岛42项科技成果获奖

2017-05-23 06:15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5月22日上午,在济南召开的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公布了振奋人心的成绩单,中科院海洋研究所胡敦欣院士获授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大会还授予山东省自然科学奖11项、技术发明奖12项、科学技术进步奖112项等,其中,青岛市共有42项科技成果获奖,占授奖总数的三成。记者采访了解到,当天上午刚刚领完奖后,胡敦欣院士就启程前往威海,给当地一所学校做科普讲座,这种普及物理海洋知识的科普热情,胡院士已经保持了多年。此外,他的母校即墨一中的学弟学妹们,也正筹备给老学长发函祝贺。

  

胡敦欣院士代表获奖人员发言。    



  ■振奋 胡敦欣院士获省科技最高奖

  今年81岁高龄的胡敦欣,出生于即墨,是著名物理海洋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也是我国大洋环流、海洋通量和陆海相互作用研究的开拓者。他发现的热带西太平洋棉兰老潜流(MUC)等三支潜流,揭示了与表层环流反向的次表层环流;突破潜标观测禁区、在西太平洋6100米深处成功布放/回收世界大洋西边界流区最深潜标,获得连续4年的可贵科学数据;发现“东海冷涡”,开创我国陆架中尺度涡研究;发现“陆架上凡有上升流的地方,海底沉积必为软泥”的科学规律,并从动力学上阐明其机制;揭示浙江沿岸上升流的非风生机制,修正了此前传统的风生机制;在国际上率先开展陆架海洋通量(碳循环)研究,得出“东海是大气二氧化碳汇区”的重要结论。

  此外,胡敦欣院士还组织发起“西北太平洋海洋环流与气候试验(NPOCE)”国际合作计划,领衔开创我国海洋通量和陆海相互作用研究,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重点基金4项、中科院重大项目2项、973课题4项等,获国防科技进步奖2项、中科院奖3项等。在代表获奖人员讲话时,年过八旬的胡敦欣院士表示,科技创新是不可阻挡的,当下山东省正面临科技创新的关键时期,他要为年轻科技人“代言”,希望有更多的年轻科技人才“冒出来”。

  此外,从大会获奖成果项目来看,优势领域持续处于相对领跑地位。海洋养殖、农业、纺织领域的项目获奖率达到35.7%,高出平均获奖率近11个百分点,反映出山东省优势领域的创新成果得到评审专家的高度认可,在全国也出于相对领先的地位。惠及民生的科技成果也不断涌现,在山东省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中,有61项重大民生需求和重大公益性技术实现突破,占建议授奖项目的44.9%。

  

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现场。(市科技局供图)



  [ 现场直击 ]

  中青年成科技创新主力军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中,中青年科技人员成为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建议授奖项目完成人的平均年龄为42岁,35岁以下的占26.3%,36~45岁的站37%,46~55岁的占31.1%,56岁以上的占5.6%。其中,45岁以下的中青年科技人员主持完成的项目由32项,占授奖总数的23.7%,比2015年提高0.5个百分点。

  高等学校依然保持原始创新方面的明显优势。在山东省自然科学奖和技术发明奖项目中,高等学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项目获奖数量分别占总数的72.7%和75%,高等学校成为山东省基础研究和重大原始性创新研究的主力军。此外,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也明显提升,在山东省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中,由企业独立完成或参与完成的项目由91项,占比达到73.4%,比2015年提高了4.6个百分点。

  同时,从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来看,项目获奖成果丰硕,在建议授奖项目中,由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6市所在单位主持完成的项目有111项,占比达到81.6%。在建议授予一等奖的25个项目中,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6市所在单位主持完成的项目有20项,占比达到80%。

  岛城共42项科技成果获奖

  此外,大会还授予“基于结构调控和光电性能的纸芯片微流控基础研究与传感机制”等11项成果山东省自然科学奖,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2项。授予“扇贝分子育种技术创建与新品种培育”等12项成果山东省技术发明奖,其中一等奖5项、二等奖7项。授予“济薯系列专用甘薯新品种培育与加工利用”等112项成果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其中一等奖18项、二等奖59项、三等奖35项。大会还授予海因茨·罗尔夫·斯托克、沙克·阿尔扎地等3名外籍专家山东省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其中,沙克·阿尔扎地是国际知名生物化学专家、英国皇家化学学会特许院士,是青岛罗素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技术顾问。

  本次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胡敦欣院士并不是岛城唯一获奖的科研人员,记者统计发现,青岛市共有42项科技成果获奖,较去年增长35%,占全省授奖总数的三成。其中一等奖7项,二等奖25项,三等奖8项,一、二等奖获奖数量占全市获奖数量的80%,达到历年来最高水平。按奖种划分,最高奖1项,自然科学奖5项,技术发明奖8项,科技进步奖27项,国际合作奖1项。

  其中,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纳米碳材料的表界面调控及其物理性能增强机理”成果获省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国海洋大学“扇贝分子育种技术创建与新品种培育”、山东科技大学“超声测井仪研制及应用”、青岛大学“海藻纤维制备产业化成套技术及装备”3项成果获省技术发明一等奖;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致密碎屑岩储层核磁共振测井新技术及产业化应用”等3项成果获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记者连线 胡院士毕业于即墨一中 母校筹备向老学长祝贺

  胡院士获得山东省科技最高奖这一殊荣的消息,也受到了其母校即墨一中的关注。22日,记者联系上该学校现任校长王崇国时,他称全校师生都被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鼓舞着,“我们正商谈如何把这个好消息通过学校电子屏、网站、官微、校报等多种渠道,传达给学生和家长,给大家一种激励。”王校长告诉记者,他们正筹备以学校学生的名义向胡院士发祝贺函,第一时间向这位学校的优秀校友、老学长表示祝贺。

  “其实我们学校的学生对胡院士并不陌生,学校在校史展馆、教学楼展示不同时期的杰出校友的图片和事迹,胡院士就是其中展示的一位,以前还曾邀请他来给学弟学妹们做过讲座。”王校长介绍,今年5月初,即墨一中同学会成立的时候,他们就邀请了胡院士回校庆祝,但由于当时老人出国从事科研活动,时间来不及未能成行。“多年来,胡院士对学校的发展一直也很关心,对母校的感情也很深,借此机会,我们打算近期再次邀请胡院士回学校做讲座,他本人也有这个意愿,通过他的成就和人生经历,给学弟学妹们正向的激励,鼓舞大家好好学习奋发向上。”王校长说。

  上午领奖刚结束

  匆匆赶赴威海做讲座


  对于中科院海洋所的工作人员、胡敦欣院士的助手马一心来说,胡院士能获得这个殊荣是实至名归。她介绍,胡院士是在颁奖的前一天才放下手头的科研工作启程赶去济南领奖,当天上午颁奖结束后,胡院士来不及吃完午饭,就按照既定计划匆匆启程赶赴威海,“之前约好给威海一所中学做关于物理海洋知识的科普讲座。”马一心告诉记者,多年来,胡院士一直保持着高度的科普物理海洋知识的热情,经常有各地的学校邀请他去给学生做讲座,包括小学、中学、大学等,每每此时,只要跟科研的时间不冲突,胡院士都会尽量满足这些学校的请求。

  记者了解到,最近胡院士遭遇腰伤,再加上静脉曲张炎症,走路有些不便利。对于年过八旬的一位老人来说,依然能保持这种科普的热情让人动容。多年来,胡院士为我国培养了一大批在国内外海洋领域发挥重要作用的人才,有多人成为973科技计划项目首席、国家杰出青年、“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等。而如今,他的最大的愿望,就是在他的研究领域建立一个先进的海洋研究集体,能和国外先进研究集体相比拟,能在同样水平上交流和比赛。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