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苦创业做大蔬菜配送

2017-05-24 10:18   来源: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杨广斌家的茶几上放着几本书,都是关于蔬菜种植、生鲜配送方面的,书角微有些蜷缩,不知已经被翻看过多少遍。“隔行如隔山,进了新领域,就得从头学起。”

  杨广斌1999年入伍,2011年4月光荣退伍。做专职司机、礼品销售、房屋评估公司业务员、信贷公司业务员,2014年,杨广斌决定自己创业,开一家蔬菜配送公司。有了这个念头,他便开始考察市场。寿光是全国蔬菜集散地,也是他调研的第一站。为了摸清蔬菜价格行情、蔬菜品质分辨方法,他一蹲守就是小半年。“蔬菜批发都是在后半夜,最冷的时候将近零下10℃,我穿着当兵时部队发的军大衣,咬着牙告诉自己,当兵训练的苦都能吃,这点苦算什么。”杨广斌告诉记者。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段时间的蹲守和摸索,天气波动时蔬菜价格的涨幅、蔬菜品质优劣等他都了如指掌。“就说选菜吧,西红柿花蒂下六个瓣的是优果,八到十个瓣的就是次果或转基因果,价格就相对便宜……”常年的积累让他在市场掌握了众多一手资料。

  “外地配送时间和资金成本都太大,所以,最终我还是把目光锁定青岛本地。”杨广斌说,除了选择底子大、品质好的农场作为供货商外,他还考察、联系了不少供销商,莱西、胶州、即墨的几家农业合作社以及市区内的一些企事业单位都是他的合作伙伴,种植、采摘、配送这张大网一年多就拉起来了。2016年,杨广斌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年营业额达200万元左右。

  “当兵时才18岁,什么都不懂,可以说我的人生观、价值观都是在部队建立起来的。遇到困难就想办法克服,没有什么能难倒一个军人!”杨广斌说,公司刚开始运营时,为保证蔬菜配送品质和送达时间,每天凌晨从蔬菜基地到市区各供应点,所有货品的搬运、运输、采购他都亲自把关。正是军人的较真、守时让他赢得了客户的信任。

  杨广斌说,他最近正在考察有机蔬菜和网络定制的事儿,等公司做大了,他会优先招录和他一样能吃苦、善攻关的退伍军人。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杨广斌 退伍军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