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怕!烟草几乎可以损害人体的所有器官

2017-05-26 06:34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鑫鑫

  今年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主题为“烟草——对发展的威胁”。 世界卫生组织比拟吸烟的危害猛于非典和海啸。烟草几乎可以损害人体的所有器官。为什么吸烟上瘾、烟瘾难戒?吸烟有哪些危害?如何合理戒烟?就这些问题,记者咨询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物质依赖科刘丽华主任,为大家一一解答。

  为何上瘾?尼古丁刺激多巴胺释放

  “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 这样的说法常被烟民拿来念叨,也符合他们部分人的切身感受。这是为什么呢?刘丽华解释说,吃饱喝足后,人的血液会因为要辅助消化而集中供应到腹部,这时人的头部会由于血流量减少而导致供氧不足,这也是为什么吃饱了犯迷糊的原因。而香烟中的尼古丁可以导致多巴胺等物质释放增加,继而使脑部得到动力,类似兴奋剂给人带来的效用。所以吃饱饭吸烟特别舒服。

  有何危害?损害人体的所有器官

  很多人从初中甚至小学就开始接触香烟,尽管各种公益广告、科普教育、甚至烟盒上面都明确指出“吸烟有害健康”,可仍有大量的一手烟甚至二手烟的受众对此迷惑不解,甚至经常提出诸如“不少人抽烟还长寿”、“谁谁不吸烟也得了重病”等等借口。现实生活中也有这样的例子。市民小李整日为烟不离嘴的老爸的身体健康而犯愁,果不其然,李老爷子今年查出了冠心病,医生要求他戒烟。全家上下一起劝李老爷子,但他依然每天烟雾缭绕,嘴里还振振有词,“抽烟跟心脏病有什么关系,我就是真没了也是老天爷要收我!”

  那么,吸烟到底能不能减人寿命、致人得病?为此,刘丽华也做了解释。她说首先我们要澄清一个事实,寿命长短、是否得病是受基因、环境等多种因素影响的,没有人能够明确的算出抽一根烟少活多少秒、抽几年烟一定得什么病。但是吸烟的的确确是多种疾病的危险因素。

  世界卫生组织比拟吸烟的危害猛于非典和海啸。烟草几乎可以损害人体的所有器官,诸如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生殖系统、内分泌腺和皮肤等。与吸烟相关的疾病及病变包括高血压、冠心病、中风、消化性溃疡、癌症(肺、唇、口、鼻、咽、喉、食管、胃、肝、肾、膀胱、胰腺和子宫颈)、慢性阻塞性肺病、哮喘、血栓闭塞性脉管炎、阳萎、主动脉瘤、周围血管病、粒细胞性白血病、肺炎、白内障、克隆病、髋关节骨折、牙周病等。吸烟量越大、烟龄越长和开始吸烟的年龄越早,吸烟相关疾病和死亡的风险越大。由于吸烟造成的健康损害具有长期滞后性的特点,吸烟10年、20年甚至更长时间相关疾病才能出现,所以在疾病出现之前,吸烟者往往认识不到吸烟的危害。

  烟草中含有数百种复杂的化学成分,大部分对人体有害,其中焦油、尼古丁、酚类、醇类、酸类、醛类等40种是有毒和有致癌作用的物质。烟在点燃后,所产生的烟雾,包含了烟草中所有的化学成分,同时比烟草本身又增加了一些有害物质,如一氧化碳和烟焦油等,它们有多种生物学作用,对人体造成各种危害。

  为何难戒?容易产生失眠焦虑等不适

  有些人明知道吸烟有害健康,也想方设法戒烟,但往往以失败而告终。市民老张就是个例子。

  老张是个有着20多年烟龄的老烟民,为了抽烟,他没少挨媳妇唠叨。但为了家庭和谐,他决定听媳妇的话,戒烟。他媳妇可乐坏了,听别人说想抽烟了就吃瓜子,就给老张买了十几斤瓜子准备打持久战。可没想到,不抽烟的老张没出几天就忍受不了了,不仅变得脾气暴躁,瞅谁都不顺眼,还天天在屋里坐立不安,嘴上也起了水泡、吃啥啥不香。没办法,他重新捡起了香烟,而且逢人就说:“没办法,戒不掉!”,自此彻底断了戒烟的念头。

  为何戒烟这么难?刘丽华介绍说,这是因为戒烟时人体会产生易怒、失眠、焦虑、兴奋、打呵欠或全身不适等多种症状,这些问题是戒烟最常见的“拦路虎”。因此,在戒烟时要正确应对不适,适当休息、放松自身,健康饮食,合理处理自身情绪,请求身边人谅解,直至形成不吸烟的习惯。

  如何戒烟?循序渐进,3至4个月就成功

  关于如何科学合理戒烟,刘丽华给出了一些建议。

  首先制订一个戒烟计划,要循序渐进,逐渐减少吸烟次数的方法,通常3至4个月就可以成功;平时远离或扔掉吸烟用具;当有想吸烟的冲动时,可以转移注意力,尝试运动、散步,喝茶或者吃点等零食来缓解一下;坚持和培养的自己的意志力。比如写下戒烟理由,如为了自己的健康、为家人孩子着想等等,在手机设上备忘录时刻来告诫提醒自己;安排一些体育活动,如游泳、跑步、钓鱼等,一方面可以缓解精神紧张和压力,另一方面可以避免花较多的心思在吸烟上。

  若通过自身和行为控制难以促成戒烟,可以尝试一下“药戒”,尼古丁替代法或非尼古丁药物疗法常会帮助吸烟者戒烟成功。尼古丁替代疗法即用含有微量尼古丁的产品,如如尼古丁口香糖,尼古丁贴片等,来帮助戒烟者缓解戒烟过程中易怒、失眠、焦虑等剧烈症状。当然,当真的觉得戒烟很困难时,可以向专业医生寻求帮助。

   [编辑: 李敏娜]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