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进入倒计时 青岛"高考房"预订山东最热

2017-05-26 09:34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017年高考进入倒计时,“高考房”预订进入最高峰。5月25日,记者从携程大数据了解到,今年总体预订量同比稳步增长。来自杭州、南京、青岛等二三线城市的订单量飙升,同比增速超过一线城市,青岛的高考房预订整个山东最热。

  宁住酒店不住亲戚家

  最近几年,每逢高考季,“高考房”均热度不减,催热了正值小淡季的酒店市场。进入5月份以来,各地高考考点信息陆续确定,并对外公布。而在此之前,不少家长根据考生所在学校往年对应的考点,提前2个月预订“高考房”,预订时间明显早于去年。事实上,随着2017年高考日益临近以及考点的确定,“高考房”迎来了预订最高峰,让这一市场格外火爆。

  此外,国人的“高考住宿观念”也在悄然变化。在考点离家很远的情况下,更多考生家长选择就近订酒店,而不是住亲朋家里。去哪儿网酒店大数据显示,“高考房”预订量每年约有15%左右的增幅。预订高考酒店的习惯,正从一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蔓延。考生选“高考房”的重要维度依次为:离考点近、出行便利性、安静程度 、整洁程度 、价格、酒店是否有餐食等。

  一位准备陪侄女赶考的市民对此深有感触。5年前自己女儿高考时,考点非常远,开车过去要3个钟头。为保证考试时间,只能住在亲戚家里,孩子很不适应。而自己侄女高考时,发现订酒店门槛并不高。掏出手机就能搜到考点附近的酒店。“住酒店能给孩子安静的备考环境,这点相当重要。”

  携程大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距离考点2公里范围内的酒店最为抢手,很多热门酒店被预订一空。价格方面,受高考期间酒店需求猛增影响,考点周边酒店普遍上浮15%。

  携程酒店预订专家提醒,在高考考点周边酒店遭“抢订”的情况下,有需求的家长还应尽早提前预订,选择合适的酒店和房型,避免遇到一房难求的局面。

  青岛预订“高考房”山东最热

  另一位焦心孩子高考的家长则表示:“高考酒店太紧张。考点公布之前,就在几个意向考点周围订了酒店。赌其中一个酒店能押对。去哪儿网酒店预订页面上清晰展示了退订政策,一些酒店扣款很少,甚至提早能免费退订。这点对考生来说非常方便。”热门考点周边通常“一房难求”,尤其是高峰时段酒店,更需提早下手。去哪儿网酒店大数据显示,超过76%的高考房订单入住日期集中在6月6日至6月8日期间。其中6月6日为入住峰值,占高考房预订总量的45%。

  入住酒店时长方面,65%的考生选择入住2天,17%的考生入住3天,7%的考生比较“认床”,选择入住4天以上,以便熟悉和适应酒店,减少陌生环境带来的心理干扰。另有部分考生选择预订“小时房”,只在中午休息时住酒店。

  携程大数据显示,今年高考期间,杭州、南京、青岛、成都、郑州等二三线城市成为“黑马”,“高考房”预订量同比增幅反超一线城市。从消费者预订数据来看,6月7日至8日期间,杭州、南京、厦门、成都、武汉、天津、青岛、合肥、重庆、郑州位居“高考房”预订量增速最快的十大城市之列。

  高星酒店和空气清新房受追捧

  最近几年,家长们越来越重视为考生营造舒适的休息环境,更愿意为高品质的酒店服务埋单。所以,获益于良好的设施和更好的服务,高星级(4~5星)酒店的关注度显著上升,取代经济型酒店成更多家长预订“高考房”的首选。根据携程大数据,在今年“高考房”选择方面,超过四成的家长热衷入住高星级酒店,占比高于去年同期。

  这其中,杭州、南京、成都、武汉、青岛、无锡、厦门等二三线城市家长对高星级酒店的需求非常旺盛,把其作为“高考房”首选的比例更高。不只是酒店环境,酒店房间空气质量也是许多家长关注的焦点,进而带动了携程“空气清新房”热度快速上升。

  携程酒店预订专家介绍,“空气清新房”内均配置高品质空气净化器,能让考生享受到健康、舒适的酒店房间环境,大受家长青睐在预料之中。

  00后考生对房间智能要求高

  目前,相当多家长在预订“高考房”时,不仅考虑楼层、酒店房间位置以及朝向等因素,还看重带有“6”、“8”、“9”等传统吉利数字的房号。携程酒店预订专家表示,家长们的上述需求,可以通过携程“在线选房”得到更好地满足。这主要源于,“在线选房”结合酒店数字化室内地图、VR等技术,让他们提前了解到酒店的相关信息,房间细节更是一目了然。

  大多数00后考生堪称“宅一代”,能与电子设备交流绝不选真人。近期,去哪儿网推出可30秒极速办入住的“人脸识别”技术,识别率超过99%。通过技术手段辅助线下入住环节,打造搜索 、预订、入住、离店智能化,提升消费者入住酒店便捷性及趣味感。此项技术命名为“趣住”。去哪儿网负责人表示,30秒“刷脸”办入住,可缓解考生压力,同时争取更多休息时间。

  城市信报记者 李敏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高考 高考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