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合璧! 青岛大学胶州校区概念性规划出炉

2017-05-26 10:5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孙雅琴 报道

  半岛都市报5月25日讯 5月25日,记者从青岛大学了解到,备受社会关注的青岛大学胶州校区概念性规划设计方案正式出炉。方案汲取了古代书院轴线组织的空间架构,提取来西方书院大学中的导师、方院、长廊、塔楼、小镇五个经典元素,凸显书院教育模式中师生从游导引、求学问道、自由开放的教学传统。同时,设计方案延续了青岛独特的建筑风格,力求实现对古典德式建筑风格的现代演绎。

  

青大胶州校区日新广场透视图。



  记者了解到,概念性设计方案呈现出百年经典、现代书院、德式意蕴、滨海绿洲的特点。规划形成多元中心,创造更为丰富的空间等级,规划形成“双轴四中心,一带五组团”的规划结构。方案中还设置了学生活动的大草坪、灵动的水系、聚合的方院、充满生活气息的小镇,汲取了古代书院轴线组织的空间架构。体现了传统儒学礼制思想。

  据介绍,青大胶州校区将打造成书院式大学,这是实现通识教育、才学兼修的理想大学模式,将一个院系学科视为拥有共同志趣的学者社群,以此为基础形成书院。设计方案中,每个书院包含教学与住宿功能,有公共共享设施和精神象征,每个书院都是具有独特风格的社区。方案还提取了来自西方书院大学中的导师、方院、长廊、塔楼、小镇五个经典元素。凸显书院教育模式中师生从游导引、求学问道、自由开放的教学传统。

  与此同时,青岛大学胶州校区方案还延续青岛独特的建筑风格,力求实现对古典德式建筑风格的现代演绎。

  据设计方案显示,青大胶州校区方案立面构图采取古典比例和横三纵五处理方法。在重点建筑和重点界面借鉴古典建筑拱廊空间,为青岛大学创造独特建筑形式。图书馆、行政楼、博物馆和两个交叉研究中心作为核心公共建筑,设计为现代风格,立面延续了古典建筑的构图原则和竖向划分,但细节更为简洁有力,为校园增添时代气息。

  方案还对场地内生态系统的建立进行盐碱地治理的长效动态规划。

  据了解,胶州校区的图书馆、公共教学楼及学科交叉研究中心,形成公共教学区。行政楼和校博物馆置于校前区,四学科组团环绕生态景观区;体育区置于外围,与城市共享;基地东南预留用地,未来可建设产学研创新创业基地;主入口两侧的预留用地可建设未来的重要公建或作为优势学科的扩展用地。各组团又留有一定的发展余地,充分考虑了学校的可持续发展空间。

  

青大胶州校区博学书院效果图。  



  ■链接 新校区计划年底开工

  记者从市政务网了解到,依据胶州市城市规划,青大胶州校区选址位置位于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黄河路以北,交大大道以东区域,占地约3000余亩,可容纳3万名学生学习和生活。据悉,为推进青大胶州校区早日启动,胶州市与青大共同成立战略合作领导小组,推动各种报批程序尽快履行,尽早启动胶州校区建设。青大胶州校区计划于2017年底开工建设。据了解,规划中与青岛大学胶州校区相邻的青岛幼儿师范也已提上了建设日程。

  在胶州校区的建设中,青岛大学将会发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学科综合等方面的优势和胶州的城市发展与区位优势,引进国际优质教育、科研和医疗资源。胶州校区的主要功能是引进美国、加拿大等国际优质高等教育资源,联合开展本科、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教育;引进高水平领军人才,打造高水平创新科研团队;围绕青岛市“三中心一基地”建设和胶州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优化学科布局,调整组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优势学科群。青大胶州校区占地3000余亩,比青大目前的3个校区总占地面积还要大。

   [编辑: 杨其昕]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