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警惕舌尖上的"问题粽" 勿"贪财好色"

2017-05-26 14:09   来源: 光明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端午节临近,玉粽袭香,线上线下大大小小的商家大打“粽”牌,粽子消费进入高峰期,同时也迎来了问题粽子投诉的集中爆发期。端午节期间,消费者购粽存在哪些消费风险?如何避免?发生食品安全消费纠纷时又如何维权?

  风险——

  警惕“返青粽” 勿“贪财好色”


  选购节令商品粽,不少消费者将是否新鲜作为挑选标准,多偏爱买颜色鲜艳的绿粽子,但这可能适得其反,反而带来健康危害。

  基于消费者的这种购买心理,为让粽子更有卖相,不乏一些不法商家采用化学染色手段进行加工,用“返青粽叶”包粽子。在浸泡粽叶时加入工业硫酸铜,让已经失去原色的粽叶返青,使得粽子表面看上去色泽光鲜翠绿,当消费者食用这种熟粽子时,可能会导致铜中毒。

  此外,从流动商贩购买三无产品,以及低价团购都存在安全隐患。端午将至,商场、超市的粽子火热上市,各大网购平台也推出精美礼盒、低价团购等吸引消费者。

  为图便宜和方便,选择网购或微信购物的市民越来越多,但网购也往往容易陷入商家的虚假打折陷阱,而看似色泽诱人的图片也可能是保质期将至,甚至是发霉的“黑心”粽。特别由于微商平台缺乏相关部门的监管,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如果发生食品消费纠纷,会给消费者带来维权困扰。

  消费者网购粽子时要查询比对团购前后价格,勿被“团购”、“折扣”“新鲜”等字眼所迷惑。

  应对——

  护航“舌尖上”的安全 50万元奖励举报


  针对端午节期间可能存在的这些食品安全隐患,各地工商局、食安办和消费者协会也纷纷支招,提醒消费者注意“舌尖上”的安全。

  对于消费者疑惑的如何鉴别“返青粽”? 内蒙乌海市乌达区消费者协会给出了答案。一看,“返青粽叶”呈均匀的青绿色,表面鲜亮;二煮,“返青粽叶”煮后水变绿,而正常粽叶煮后水呈淡黄色;三闻,“返青粽子”煮熟后不但粽香味不浓,反而有淡淡的硫磺味。

  为保障端午节期间市民的食品安全,海口市食安办更是以高额奖金鼓励举报问题粽子,如果发现购买的粽子和生产经营粽子的单位存在食品安全问题,市民可拨打12331举报,经查实最高可获50万元奖励。

  如何选购质量合格的粽子?相关部门建议消费者要看标签上生产日期、保质期、成分等标识是否齐全,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产品。

  兰州市七里河工商局也提醒消费者,端午节选购粽子时,要选择信誉好的商场、超市购买。慎重购买散装粽子,由于流动商贩的粽子属小作坊制作,食品卫生状况达不到要求,不要贪图便宜在街边流动商贩处购买。

  维权——

  保留证据 协商、投诉、起诉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我国法律为“捍卫舌尖上的安全”,对一些不良商贩的违法犯罪行为往往严惩不贷,而如何让法律成为公众维权的利器,则更需要公众懂法用法,提高自身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

  2015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四十八条明确规定,消费者因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受到损害的,可以向经营者要求赔偿损失,也可以向生产者要求赔偿损失。

  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或者经营明知是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消费者除要求赔偿损失外,还可以向生产者或者经营者要求支付价款十倍或者损失三倍的赔偿金。

  另外,根据《侵权责任法》相关规定,因购买问题食品,人身权益受到侵害,造成严重精神损害时,消费者还可请求精神损害赔偿。

  《食品安全法(2015年版)》还规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我国刑法第一百四十三条也规定,生产、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足以造成严重食物中毒事故或者其他严重食源性疾病的,应负刑事责任。

  那么,一旦端午期间消费者的权益受到侵害,消费者应该怎样维权呢?

  消费者可先找经营者或生产者进行协商解决,要求赔偿损失;若经营者或生产者不予协商,应保存好购物、消费发票等有关凭证,及时拨打12331食药监部门投诉举报电话,或到购物所在地区的工商部门、消费者协会投诉;如果商家、生产者不进行处理,则可考虑起诉至法院。(刘艳)

  (转自大众网)

   [编辑: 李敏娜]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端午 粽子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