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三医开通接种狂犬疫苗诊室

2017-05-26 15:49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5月26日消息  近日,胶州市民王女士一岁多的宝宝被家中养的一只宠物狗咬伤,便第一时间赶到胶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进行了处理,并接种了狂犬病疫苗。“小狗从小在家里养着,定期也给它注射狂犬病疫苗,虽然只是皮肤被轻咬,但是为了求安心,还是打了狂犬疫苗。”

  据了解,今年以来,胶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共接诊犬类等动物咬伤或抓伤患者320例,接种了狂犬疫苗。“现在很多人存在一种误区,觉得被野狗咬伤了就要接种狂犬病疫苗,被家狗咬伤了就没事。”胶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专家说,那种“被家养动物所伤没啥大不了,不用去医院接受伤口处理及接种狂犬病疫苗”的想法是极其危险的,即使所养的宠物狗注射过兽用狂犬病疫苗,人被狗咬后同样要处理伤口,并且要注射人用狂犬免疫球蛋白,遵照医嘱按时注射疫苗。

  据介绍,接种狂犬疫苗越早效果越好,一旦被可疑动物致伤,如何处置?应尽快用大量清水冲洗伤口,肥皂水和碘伏交替冲洗15分钟以上,第一时间前往胶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进行伤口处理,并注射狂犬疫苗,严重的还要注射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专家介绍,狂犬病疫苗接种程序简称5针程序:第0天(第一剂接种当天)、第3天、第7天、第14天及第28天,各接种1剂。需要提醒的是,接种狂犬疫苗越早效果越好,尤其是头面部暴露,只要病毒未侵入神经就仍然有效,由于狂犬病潜伏期短则数天,长可达数月甚至一年以上,没有及时接种疫苗的人也要与刚被咬伤者一样尽快补种疫苗。

  相关链接

  狂犬病,又称恐水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主要侵犯中枢神经系统的一种人畜共患的急性传染病,主要有恐水、怕风、光、声等临床症状。狂犬病一旦发病,其进展速度很快,病程很少有超过10天的。

  胶州第三人民医院地址:胶州市福州南路98号,市民可乘坐7.8.9.66.88.201.305路公交车第三人民医院站下车;18.216.502路公交车宝龙广场(庄里头)站下车北50米。咨询电话:82239183/82239185

  半岛网 黄超

   [编辑: 黄超]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胶州 狂犬疫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