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让斑马线启动“第二阶段” 不礼让者实地指挥交通

2017-05-27 17:19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5月27日消息 5月27日上午10点半,青岛公交市南公司在嘉定路车队举办了礼让斑马线活动第二阶段启动仪式。据悉,礼让斑马线活动截至目前已经启动有一年的时间,自2017年1月份以来,市南巴士公司通过上线督查等办法,共查处不礼让斑马线的驾驶员两名。此次活动,将通过让没有文明礼让的驾驶员体验不礼让的后果,来达到教育的目的。

  

不礼让者实地指挥交通



  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七块醒目的文明礼让知识宣传牌,来自不同车队的驾驶员和安全员表演的文明礼让手语展示是很大的一个亮点。“下一步我们准备在每个车队都进行文明手语表演,让驾驶员们都了解并学会,督促他们能够做到文明礼让。”启动仪式结束后,车队工作人员与两名没有文明礼让的驾驶员来到了嘉定路路口,与交警一起督查驾驶员礼让斑马线。

  记者看到,当有市民过马路时,路上的车辆基本上都能做到减速避让,特别是在遇到老人过马路时,到达路口的车辆基本都会减速避让。“开车最怕的就是走神,当时我也是疏忽走神了,没注意到有行人过马路。行人看我没有减速,便在马路中间等我通过,非常的危险。”驾驶员杨亮对记者说,自己因为没有及时礼让而被抓拍。杨亮称,自己平时过马路时也深有体会,如果车辆都不礼让的话,行人便只能站在马路中间,等车辆都通过后再通过,这无疑大大增加了发生危险的可能。

  就在此时,路口的绿灯进入3秒闪烁倒数,一辆轿车为了避免等红灯,准备加速通过路口。而此时一位行人见马上可以通行,便走到了斑马线上,在一旁督查的驾驶员赶紧拉回了他,行人这才发现有车通过。“行人过马路时,最危险的就是绿灯变红灯这个空档。”市北交警大队刘警官对记者说,此时很多驾驶员为了避免等红灯,会选择加速驶过路口;而在路口等候的行人看到马上变红灯,便提前走上人行道。此时若观察不周很容易发生危险。“所以我们倡议,广大驾驶员一定要礼让斑马线,坚持‘宁等三分,不抢一秒’的原则。因为一旦发生事故,对双方的家庭都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刘警官称。

  “我们这项活动会持续到年底,每个月我们都会组织各个车队的‘文明礼让检查组’上路口检查,保证每位驾驶员都做到文明礼让。”市南巴士公司副总经理傅强对记者说,通过此项活动,要加强对不礼让行为的查处力度,彻底杜绝驾驶员们的不礼让行为。

  通讯员 李达  记者 徐圆

   [编辑: 董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