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音乐打开一扇窗 青岛外来娃唱起放牛班的春天

2017-05-29 07:43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高芳

  在青岛有这样一支民乐团,它多数由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组成,团里的孩子们就像电影《放牛班的春天》表现的一样,从被忽视到绽放出生命的光芒。在今年的儿童节到来之际,记者来到了开发区凤凰岛小学“金葵花民乐团”进行了采访。

  

多名小学生正在练习吹笛子。



  岛城两成学生是外来娃

  据青岛市教育局数据,截至2016年6月,青岛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共有在校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16.5万名,占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总数的21%。绝大多数外来务工人员为了养家糊口整天忙于工作,不能够很好的关心子女,造成这部分孩子容易情感失落、自我封闭、自卑逆反。

  开发区凤凰岛小学,就是一所接收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学校。走进这所学校,记者看到的荣誉还真不少:青岛市现代化学校、青岛市标准化食堂、青岛市智慧校园以及青岛市红领巾示范学校等,但谈起学校的历史,顾玉利校长却用“坎坷”两个字来形容:“学校前身是个村办小学,2007年学校拆迁,暂时迁址到一私立学校内,一直到2015年我们建完校舍以后又迁回来。因拆迁流失了大量的生源,剩下的这百八十个孩子都是外来务工子弟的孩子,家长对教育预期没有那么高,就是你给我看好孩子就行了。后来我们就确定把学生的‘养正教育’,也就是养成习惯当成我们的教育目标,把学生的走路、说话、写字等都当成一种课程来培养。”

  为了培养孩子们积极开朗的性格,学校还开设了民乐、茶艺、书法等选修课,对于设立“金葵花民乐团”的初衷,顾校长说:“我们一生走下来,很多不会选择自己的人生,不是孩子不会选择,是我们从小就没有选择的机会。而选修课程,就是让他在每年的选择当中,逐渐调试当中,发现自己最适合干什么。当努力重要的时候,选择比努力还重要。当孩子们找到适合自己的,就找到了成功的路径,生命就发出光芒来。”

  上民乐课,家长怕耽误学习

  金葵花民乐团的设立,起初很多家长不理解,乐团指导老师张璇回忆说:“我们学校很多都是外来务工子女,家长大部分时间用来工作,生活也不富裕。家长经常对老师说只要保证孩子的安全就行了,这是他们最大的要求了。有些孩子父母常年不在身边,平时就老人带着,连最起码的卫生习惯都没有,每天老师都要提醒他们洗脸洗脖子。孩子们对音乐课都很模糊,问他们一些耳熟能详的乐曲或歌名,孩子们都是摇头,非常茫然的样子。”

  “我们班有个小姑娘笛子吹得非常好,她在吹笛子的那一刻就带着一股天生的乐感。有一次课后,小姑娘很难过地来找我说,爸爸不让她学了,说是耽误学习。对孩子的素质教育,外来务工人员家长普遍没有这个意识,甚至觉得是耽误学习。很多家长对于孩子学乐器,第一反应问:贵吗?”张璇老师感触地说:“有时候做通一个家长的工作需要打十几个电话,但是看着孩子们喜欢,也就觉得值了。”

  让每个生命都能绽放光芒

  民乐团在老师们的坚持下走过了两年的时光,孩子们的变化慢慢显现出来,变得开朗活泼上进了。就像电影《放牛班的春天》里被忽视的孩子一样,他们从孤僻的世界中走出来,用音乐打开了一扇窗,绽放出自己的光芒。

  张璇老师介绍说:“有一个孩子在班里是默默无闻的,性格比较沉默。来到民乐班之后,我发现他在吹曲子的时候,表情上会不自觉地带出一种对这个乐曲的理解,这是一种天生的乐感。去年学校的六一儿童节演出,我就把这个孩子安排为领奏,演出结束后所有老师都跟我说:哎呦,这孩子真是这一下子亮了,从来没发现这孩子还有这么个特长。现在这个孩子在班里非常活跃,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完全绽放出来了,非常闪耀。”

  “成功是会上瘾的,他在这一件事上成功了他就希望在其他方面在学习生活当中有更多的成功的地方,这就是音乐对孩子的一种带动。”张璇老师感慨地说。

   [编辑: 杜倩倩]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外来娃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