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即将来临 全国"操心排行榜"山东排第三

2017-06-04 10:55   来源: 山东24小时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可以说,高考绝对是我们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考试,集我们十几年读书之精华,寄托着老师和家长的殷切希望。因此,高考可以说是社会全体一起参与的大事件。

  近日,360搜索发布了2017年《高考家长操心指数》,用数据告诉我们那些与高考有关的事。

  一、广东、江苏的家长最操心

  通过对高考前的搜索数据进行收集分析后得出,在全国各个省市中:

  



  广东、江苏、山东、河北四个地区的家长可以说是为了孩子的高考“操碎了心”。

  浙江、河南、湖北、辽宁、安徽、四川、北京等地紧随其后位列第二梯队。

  不难看出,操心指数较高的地区普遍为传统生源输出大省或内部竞争激烈的地区,也难怪家长会如此殚精竭虑。

  二、父亲和母亲到底谁更操心?

  有趣的是,尽管父母对孩子高考同样关注,但如果真的深究起“父亲和母亲到底谁更操心孩子高考”,恐怕大部分人会惯性地认为母亲更加关注孩子的学习与生活。

  然而大数据却给出了相反的答案:父亲在孩子高考过程中的关注度以59%的明显优势胜出,看来学习这件事,还是要学霸老爹亲自监督。

  三、家长高考关注度巅峰是哪几天?

  每年的6月17-24日,家长对高考的关注度将达到峰值。

  四、家长最关心大学TOP10

  



  数据显示,清华北大这两所老牌殿堂级学府仍然稳居冠亚军,而武大则十分强势挺进前三。家长关注名校是普遍现象,然而由于信息获取渠道有限,有很多高校贵为985、211学校,关注度却不温不火。

  报告中就针对这一现象,列举了最易被家长忽略的好学校TOP10。其中中央音乐学院、青海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位列三甲,家长和孩子不妨将目光转向这些竞争不太激烈的好学校。俗话说,女怕嫁错郎,男怕入错行。大学的好坏只是一方面,选择一个好专业才是影响一个人未来发展的重要因素。

  在报告中,工商管理类与外语专业成为热门,逐渐取代了曾经大热的计算机专业。而在地区的倾向性上:

  东北、华北地区的家长更青睐工学,华东地区的家长看重理学与教育,华南地区家长偏爱管理、文史学,西南西北地区家长偏重医学、农学。

  另外,报告还涉及到家长最向往的就读地区、家长最关注的海外大学、家长最希望孩子选择的专业等等。

  虽然我们也曾批判高考的种种不合理,但是在现阶段, 高考绝对是最公平的考试之一,我们也许无法通过高考改变命运, 但是我们却可以通过大学, 让自己拥有更高的格局。

   [编辑: 杜倩倩]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