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农民变身企业家 致富后决心回报社会

2017-06-07 17:20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6月7日消息  6月7日上午,胶州市胶莱镇“农民发明家”李志敏为胶州市第十五中学和胶莱小学的30名贫困学生送去2万元的“璐璐爱心助学基金”,并鼓励学生们努力学习。据了解,李志敏是胶莱镇南王珠村村民,他从小就爱研究农机设备,后来迷上了农机改装,自2006年以来,李志敏先后发明了辣椒摘把机、装包机、除草机等,并获得8项国家专利,随后成立了璐璐农业装备有限公司,订单越来越多的李志敏并没有忘记回报社会,他希望通过“璐璐爱心基金”,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更多的困难人群。

  



  7日上午9点半,记者来到胶州市胶莱小学多媒体教室看到,胶州市“农民发明家”李志敏将2万元爱心基金装在信封里,逐一分发到贫困学生手中,发放仪式结束后,李志敏意味深长的叮嘱在场的学生,一定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将来争取成为国家和社会的栋梁。“我上学的时候家里面特别的穷,每次到了交学费的时候我父母就出去借钱,直到有一次,因为八块钱的学费东拼西凑到最后还是没凑齐,家里索性就让我退了学。”李志敏告诉记者,由于当时家里困难,他的大学梦夭折了,他深知想学习又没钱上学的滋味,“今后每年我还会过来给贫困学生捐款,让同学们不用为上不起学而担忧。”

  



  据了解,今年48岁的李志敏是胶州市胶莱镇南王珠村的村民,由于家庭贫困,李志敏小学没毕业就跟着父母下地干农活,长大后在工地干搬运工,由于他从小就爱研究农机设备,闲暇时间他就买来相关书籍学习,母亲去世后,眼看家里的农活父亲一个人忙不过来,李志敏辞掉工作,一遍帮父亲下地干活,一遍利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开始维修农机设备,后来他迷上了改装农机设备,并借了10万元发明了辣椒摘把机。据李志敏介绍,从2006年开始,他先后发明了辣椒摘把机、装包机、除草机等,并获得8项国家专利,随后成立了璐璐农业装备有限公司,目前他发明的机器远销海内外,订单数量逐渐增多,他也成了当地很有名气的“农民发明家”,还吸引了央视《我爱发明》栏目多次前来采访。

  



  “非常感谢李志敏多学校学生的关心和支持。”胶州市胶莱小学校长吴建田告诉记者,学校共有贫困学生10人,尽管学校每年都会组织教职工为贫困学生捐款,可是有的学生的家庭情况捉襟见肘。记者了解到,正在胶莱小学就读的刘佳怡和刘佳妮姐妹俩学习一直名列前茅,去年姐姐刘佳怡还被评选为胶州市优秀少先队员,但是她们的父亲前几年因患病去世,后来母亲也改嫁到了别处,只有年近七旬的爷爷靠种地供姐妹俩上学。“璐璐爱心基金帮助困难学生减轻了负担,让他们无忧无虑的一门心思扑在学习上。”吴校长说。

  文/图 半岛网 黄超 通讯员 庄洪大

   [编辑: 黄超]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胶州 企业家 致富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