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以来山东省级"三公"经费年均下降一成

2017-06-08 11:30   来源: 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3年以来,山东省级“三公”经费年均下降10.28%。2017年,又将省直各部门运转类项目预算统一压减10%;对发展类项目,除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点事项外,其余一律“零增长”,腾出的资金主要用于民生支出。

  近五年来,山东各级正确处理财政收入增速放缓与民生支出刚性增长的关系,通过“四压”“三拓”,集中财力确保民生政策落实。所谓“四压”,一是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从严控制“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等支出,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2013年以来,省级“三公”经费年均下降10.28%。2017年,又将省直各部门运转类项目预算统一压减10%;对发展类项目,除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点事项外,其余一律“零增长”,腾出的资金主要用于民生支出。二是大力压减财政专项资金。一方面采取清理一批、下放一批、结合一批、并入一批、整合一批、调整一批等办法,将省级专项资金由2013年的243项压减到61项。另一方面,对保留的专项,大力压减资金规模,除社会救助、优抚安置等据实结算资金以及扶贫等必保支出外,两年压减了20%。三是大力压减效益不高的支出项目。主要是清理长期固化和非急需的支出项目,减少绩效不高的支出项目,将节省下来的资金调整用于人民群众急需的基本民生支出。四是大力压减盘活存量资金。将沉淀闲置的财政资金,优先统筹安排用于“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仅2015、2016两年,全省就累计盘活存量资金3219亿元。

  所谓“三拓”,一是拓宽预算资金统筹范围,省财政先后将14项政府性基金转列一般公共预算,并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按15%的比例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做大民生保障的财政资金“盘子”。二是拓宽公共服务供给渠道,大力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公益事业项目建设。截至今年3月底,全省共签约落地PPP项目279个,总投资额3286亿元,落地率达到47%,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其中,189个项目已开工建设,落地和开工项目数均居全国第1位,行业领域覆盖交通运输、生态建设、环境保护等民生领域和薄弱环节,极大地提高了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和质量。三是拓宽民生项目融资途径,全省累计利用政策性银行优惠贷款1330亿元,有力支持了棚户区改造、易地扶贫搬迁等重大民生工程。

  另外,为提高基层财政保障民生的能力,省里持续加大对下一般性转移支付力度。五年来,省财政累计下达一般性转移支付4741.92亿元,并在资金分配上向中西部财政困难地区倾斜,为各项民生政策落实提供了有力保障。

  记者 王宗阳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