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虽旱这里的小麦依旧大丰收 500亩增收25万斤

2017-06-10 07:36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笑笑报道

  半岛都市报6月9日讯 眼下,青岛各地的麦子已经进入成熟收割季节。位于即墨市金口镇的青岛经济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里,麦子长势喜人,这两天将迎来大规模收割。种粮大户华玉虎得益于去年用上了保护性耕作技术,今年种的500亩小麦至少比传统耕作能增收25万斤。据了解,近年来全市累计投入资金5100多万元,用于保护性耕作示范区建设和作业补贴,并在即墨、平度等地建设了27个保护性耕作示范区。

  

华玉虎拿的分别是采用保护性耕作技术种植的小麦(左)和传统耕作方式种植的小麦。



  6月7日下午,在金口镇的青岛经济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里,青岛保田农机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华玉虎在检查着麦粒的饱满度。示范基地共有1000亩地,其中小麦占了500亩。今年干旱,小麦生长缺水,普遍出现减产。金口镇小麦面积六万八千亩,预产量每亩在三四百斤,而种粮大户华玉虎的小麦,亩产量却依然达到了1000斤。

  华玉虎说,这全归功于政府推广的耕作新技术。青岛近些年来开始推广实施保护性耕作技术,通过大型收割机收获小麦后,小麦灭茬还田机将部分秸秆还田,减少土壤水分的蒸发。然后使用深松免耕播种机对土地进行深松、免耕播种,使小麦行距宽于传统耕作的行距,田间通风透光条件好。采用保护性耕种技术生长的小麦茎秆明显粗壮硬实,抗倒伏能力强,麦粒饱和度更高。

  在基地实施的保护性耕作推广项目,华玉虎说一亩地就能享受120元的补贴。此外,华玉虎采购的小麦收割秸秆打捆机,每台享受4万元补贴,华玉虎只需要自己掏1万元。他一下子买了13台,省下一大笔钱。

  华玉虎介绍,由于小麦颗粒饱满,现在500亩小麦已经被收购者以1.18元/斤的价格预订,收割后将直接送到粮库,而普通小麦的收购价大都在1.12元/斤。今年的好收成,让华玉虎尝到了甜头,他将在示范区继续种植玉米、花生、红薯、小米等其他农作物,期待来年的大丰收。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小麦 大丰收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