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妇儿医院急诊室就地接生 重度窒息早产男婴脱险

2017-06-10 09:26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鑫鑫

  6月9日,青岛一产妇刘敏(化名)从市妇儿医院出院了,而她的宝宝经过在NICU得到精心的护理,生命体征平稳。回想起5天前的那天晚上,这家人仍心有余悸。6月3日晚,妇儿医院妇产急诊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抢救——孕妇早产,新生儿窒息,医护人员果断在诊室为孕妇接生,并紧急抢救了重度窒息的新生儿。

  “护士,我老婆快生了,怎么办?”6月3日晚6时许,神色紧张的孕妇家属跑到青岛妇儿医院妇产急诊的护士站求救。护士立即推出急救平车,与医生一起奔向停车场的孕妇。运送路上,妇产住院总住院医师刘羽迅速判断产妇病情:35周早产,已经看到胎儿头,严重缺氧,胎心缓慢,根本来不及送产房!刘医师果断决定在诊室就地接生!

  进入诊室不到一分钟,孕妇就产下一名男婴。但新生儿评分只有3分,宝宝心率缓慢、重度窒息。新生儿窒息,如果错过大脑耐受缺氧的4-6分钟黄金时间,很可能对神经系统造成不可逆影响。刘医生当机立断抢救新生儿,为孩子做心肺复苏按压。一分钟过去了,孩子有了微弱的反应,肤色不再青紫苍白;两分钟过去了,终于听到了孩子微弱的哭声,所有人终于松了一口气。

  听到孕妇和家属激动地对自己表达感谢时,刘医生才缓过神儿来。“这一刻,我真的感受到了身为医生的自豪感和成就感,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他说。

  目前,产妇已经出院,宝宝在NICU得到精心的护理,生命体征平稳。

  专家提醒,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高龄产妇增加,一定要格外注意孕期各项指标监测,掌握好住院时间,如有异常,请及时就医。

   [编辑: 李敏娜]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