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自招"海味"浓 专业分三类校训进考题(图)

2017-06-12 06:26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金震

  多所高校自主招生测试悄然开始,6月11日,驻鲁三所部属高校迎来自招考生,记者从中国海洋大学自招现场了解到,今年该校的考题比较灵活,涉及到的话题也较为广泛,对海大校训的理解也在问询之列。据悉,今年全国有自主招生试点高校90所,其中77所高校面向全国招生,13所面向本省自主选拔录取。山大、海大和石大均有面向全国的自招计划,山大计划自招310人左右,海大计划自招190人,石大计划自招200人。

  

来自陕西的双胞胎姐妹花从考点走出。



  自招生家长提前

  到学校打探


  6月11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中国海洋大学崂山校区看到,教学楼四区附近聚集大量考生家长,学生上午8时20分统一进场,下午则在13:00统一进场,迟到的考生则无法进场参加考试。根据中国海洋大学的面试流程,学生抽签确定考试的题目,并做一定时间的答题准备,测试时间为10到15分钟。

  记者留意到,不少下午参加考试的考生的家长也赶到考点,希望提前打探考试的题型,遇到考场内走出的考生就围堵上去。一位家长告诉记者,他是上午特意赶到海大,希望提前了解一下考题类型和面试方式,让孩子为下午的考试提前做好准备。

  在众多参加海大自招的考生中,来自陕西的史瑞雨显得有些特殊,她与双胞胎姐姐同年参加高考,又同时报名了不同大学的自招考试。妹妹史瑞雨告诉记者,姐姐陪她到青岛加油鼓劲,她也会陪姐姐到长沙助威,希望同时拿到自招考试的合格证。

  考题较为灵活

  校训进问询


  今年海大自招考试的题目如何?记者了解到,海大考试今年设A、B、C专业类。A、B专业类考生进入考场做两分钟左右的中文自我介绍,就抽签确定的中文、英文各一道题目回答问题,而后要接收专家随机提问。C专业类则全英文面试,考生不必进行自我介绍,直接朗读抽到的文章,就专家指定段落进行翻译,回答与文章有关的问题,并回答专家的随机提问。

  来自河南的考生张鹏翀说,他报名了海大B专业类。英文考题是关于奢侈品的看法,专业方面则是生态、转基因的话题,他还报名了郑州大学的自招考试,接下来就得回到老家赶考。记者了解到,中国海洋大学的考试题目较为灵活,其中“海纳百川,取则行远”校训也被纳入,自招考生得简单讲述对校训的理解。在部分考生看来,类似题目也属于正常范围,毕竟得对大学有一定认知。

  走出考场的辽宁丹东考生冷南说,她进入考场后先进行了两分钟自我介绍,中文题目是与专业有关的海洋污染话题。她介绍,之前认为题目会与一带一路等热点有关,当拿到题目时还是着实准备了一下。在她看来,所抽取的题目并不是太难,在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而海大又是海洋专业的强校,试题与海洋相关也在情理之中。而英语题是阐述对智能手机影响生活的看法,专家也会通过英语来发问引导学生更深度思考,也有考生的英语题目是关于未来事业的规划。

  今年自招录取政策

  有所调整


  今年,海大公布具测试资格的769人,6月10日切实报到的为609人。面试分为上下午共两场,总共设置22个考场。中国海洋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副主任王宇龙说,为最大限度地保障考试的公平性,自招考试安排处于“双盲”状态,老师和学生均不知道考场位置,仅向自招考生公布了候考组位置。

  海大自招专业拆为A、B、C三类,A、B类为往年的涉海类,C类是外语类。其中,B类是大生命的学科,包括水产养殖、药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类等,其他的专业则为A类,所以A类的人数比较多。今年网上报名海大人数达3000多人,最终提交申请材料的近2000人,同时为了尽可能地优中选优,海大也提高报名的条件,所以初审通过人数有所减少。自招考试的成绩预计一周左右公布,届时家长考生可通过海大本科招生信息网查询。

  值得注意的是,海大今年调整录取政策,不再是达一本控制线即可录取,这也部分与山东合并本科录取批次有关。除了上海和浙江的考生之外,其他省份绝大多数考生除非获得省级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录取政策均执行模拟投档线下30分的政策。今年海大自招计划招生人数为190人,按照相应的规定,合格证数量不准超过计划的两倍,发放合格证的数量将在研究后具体确定。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海大 自招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