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后要给家长和学生补上"防骗课"

2017-06-13 06:3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江德斌

  每年高招录取期间,总有不法分子利用考生和家长的急迫心情,设局诈骗。有关部门提醒家长谨防虚假招生承诺,以及“内部指标”、虚假查分网址等诈骗手段。(6月12日新华社)

  虽然警方和媒体多有提醒,但每年高考过后都有家长和学生被各种虚假招生信息忽悠,结果交了钱却没接到录取通知书,或者收到“野鸡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等。

  进入信息时代后,很多行为都被网络记录,骗子获取家长和学生的个人信息手段更为便利,可以借此实施精准诈骗,把谎言编得更动听。不过,网络信息技术的普及,也给家长和学生查询验证信息真伪提供了便利条件,可以对相关信息进行网络搜索、求证,以及时看清骗子的谎言。

  警方除了依法打击高考诈骗之外,还可以做得更多些,在宣传防骗知识、揭穿骗子谎言方面多下功夫。比如开通防骗网站、咨询电话,将高考诈骗套路公开,让家长和学生了解相关诈骗信息,及时回应他们的咨询问题,对举报线索积极展开调查等。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高考 防骗课 江德斌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