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人在加拿大:组织五千人穿旗袍读《论语》

2017-06-13 07:22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高芳

  青岛一直是“移民热”的城市,据统计,山东每年移民数量青岛位居首位。生活在异乡,文化如何传承?本期《在青岛看海外》栏目采访的是一位移民温哥华7年的青岛人许静,她在海外组织了五千人穿旗袍读《论语》,创造了吉尼斯世界纪录。今天我们就听这位资深移民人士,讲讲外国人的生活差异。

  

吉尼斯官员宣布五千人读《论语》活动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成功,并颁发证书。 本版图片由许静(前排左二)提供



  读《论语》,创吉尼斯世界纪录

  已经是3个孩子妈妈的许静,说起办五千人《论语》诵读的初衷说:“咱的祖先在中国,根在中国,不能叫咱的后代不会讲中文了,要让他们传承下去,世袭传承。我们还有个心愿就想让全世界更多的人知道中国五千年的历史和文化,就感觉这是华人的一个责任一样。”  

  2016年9月25日,许静在加拿大发起组织了一场主题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增进中加友谊”的五千人读《论语》的活动,成功创造吉尼斯世界纪录。美国吉尼斯总部派验证官来现场验证,有效票数是3905人,实到人数是5000人。这个活动的举办,在温哥华当地引起了巨大的反响。中国驻加拿大领事馆的副总领事胡少聪也到场祝贺,称赞道:“这个活动很有意义,这几年来海外定居的华人多了,类似的活动有很多,但创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活动,这个是首屈一指的。”

  许静说:“活动是在温哥华Burnaby的一个中央公园体育场里举行的,这个中央公园体育场非常大,每年的温哥华大型活动都是在这个场所举行。活动邀请了加拿大的各族各裔,不管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都来参加。要求穿唐装或者旗袍,很多老外都穿上中国传统服装。有一位80多岁的广东老太太,在现场眼泪都掉下来了,拉着我们华联总会会长的手一直不放开,她说‘这场大型活动太有意义了、太好了!希望经常搞这样的活动。’”

  说起活动的筹备,作为发起人的许静,感慨颇多:“在中国搞五千多人的活动已经很不容易,在国外要召集五千多人更是非常难。因为外国人居住不像中国那么集中。当时是六月份,我和加拿大的华人联合总会会长商量这个事,说我想举办这个活动,他一听非常感兴趣,非常支持我来做这个活动。但最难的是怎么把人能组织到位。我们每天都在统计报名的人数,每天在发宣传资料,还组织了60个中国小组长,我们还有大学生义工团,每天在运营组织,记录确切的姓名、电话和地址。筹备期的两个多月,我每天都要工作到深夜十二点。”

  许静说:“很多移民到海外的华人,都很热衷于传承中国文化,比如教孩子们写毛笔字、中国乐器、京剧之类的。我认识一个中国的大姐,教外国人在30个小时学会说中文,用的北京大学一位教授研究的‘中文速成规律’,从一、二、三开始教,当讲到三的时候中间加一竖就变成了一个王字。零基础一点中文都不会说的老外也可以轻松学中文。”

  

当地华人穿旗袍、唐装朗诵《论语》。

 

  钓的鱼,都是再扔回海里

  提到外国的海鲜,许静说,加拿大的水域比较冷,那里的海参生长周期比较长,一般都是生长了六年以上才允许捕捞。每个海参长得都像大茄子。但是老外是不吃海参的,他们的生活方式都很简约,一切从简,他们觉得海参还要经过加工,对他们来说太复杂了。刚去加拿大的时候,我们都拿着箱子去海边捡海蛎子,当地人看我们的眼神都是诧异的。我认识的一个老外警察,退休后经常在海边钓鱼,钓上来的鱼都是再扔回海里,从来不拿回家,他说他太太不吃他钓的鱼,因为清洁的过程太复杂,还有鱼刺不太好弄出来,所以他到超市里一定是买鱼肉,回家一烤一煎就OK了。外国人不会花大把的时间在厨房里,他们的饭都很简单,沙拉薯片面包一夹就一顿饭,不像咱们晚上在家吃饭都要七菜八碟儿的。前段时间加拿大海域里的鲨鱼泛滥了,一钩下去,上来的都是鲨鱼,也没人拿回家吃。

  过春节,老外邻居送贺卡

  随着中国人移民的增多,在外国人中间也渐渐兴起了中国风。许静介绍说:“我认识的一个加拿大人,他的中文讲得特别好,还教别人学中文。我们在加拿大搞中文活动时都请他来当评委。我刚移民去的第二个春节,早晨起来发现我家门前有一盒用红色纸袋装着的巧克力,上面还有一张像花一样精致的卡片,是我的老外邻居写的‘恭喜发财’,还是用繁体字写的,写得特别工整。原来他知道我们中国人过春节就送我一份特别的礼物。每到中国春节的时候,一到公共场所,很多老外碰到你就会说:Happy Chinese New Year!很多中国人也会在公共场所搞活动,挂灯笼,贴对联,舞龙舞狮。国外也很有年味。”

  做作业,团队分工齐完成

  作为三个孩子的妈妈,许静对国外教育深有感触,她向记者讲述了刚移民时小儿子从国内四年级转到加拿大读书时的不适:“老外的教育是松散型的,课堂上你是可以喝水、上厕所的,甚至你也可以坐在课桌上听讲,老师也经常坐在课桌上翘着脚讲课,氛围很轻松。我儿子刚从国内小学转到加拿大读书时,国外宽松的环境一下子让他‘放羊了’。

  国外的学校几乎没有叫家长的情况,学校布置作业也不要求家长去监督完成。像我儿子现在已经上初二了,他的作业很多都是几个同学一个小组来做,所以你不可能完不成作业。因为你不完成的话会影响整个团队,所以他们放学之后都在电脑上做作业,你完成哪一部分,我完成哪一部分,分好工,然后提交给老师。”

  “老外不太喜欢像中国人管孩子那么严,像咱们这不能动那不能动,他们的孩子很自由,国外的孩子就是到你家来他也不客气。比如我儿子有时候带同学到家里玩,他们不会像中国的孩子那么拘谨,他想吃什么会问你:我可以打开冰箱自己拿吗?”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加拿大 青岛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