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中医为老年人建档 山东将提高基层医院服务能力

2017-06-13 10:41   来源: 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军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建设,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近日,山东省卫计委和山东中医药管理局印发《山东省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年活动实施计划》(以下简称《实施计划》)。

  



  《实施计划》提出了多个方面的主要内容,首先是提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效果和质量,确保在7月底前制定出台本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意见。要明确服务经费来源、财政经费投入、医保差异化支付、签约服务费分配机制等配套政策,推动签约服务由1.0版本向2.0版本提档升级。以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慢性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贫困家庭、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人群为重点,选择针对性强、群众认可度高、实施效果好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组成签约服务包,鼓励拓展不同类型的个性化签约服务内容,满足群众多元化健康需求。通过医联体、医共体、对口帮扶等密切二级以上医院和基层机构的联系,畅通转诊渠道,构建全科、专科协调服务模式,为群众提供连续、协同、高效的健康服务。

  其次,《实施计划》提出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重点支持设施设备改善和人才队伍建设,逐步实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4类机构在房屋建设、设备配置、人员配备、服务功能和运行管理5方面的标准化。

  再次,基层医疗机构要加强祝愿能力建设,合理设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加强住院服务能力建设,开展与机构人员资质、技术准入、设施设备相适应的住院、手术、分娩等服务。推进医联体内医疗机构间检验结果互认,减少资源浪费,减轻患者负担。

  《实施计划》还提出加强基层医疗机构的中医药服务能力,按照标准设置中医药科室,配置中医药设备,配齐中医药人才。实施国家和我省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综合服务区建设项目,继续建设一批高标准国医堂、中医馆。加强中西医人员中医药知识与技能培训,规范和提高运用中医药诊疗知识、技术方法处理基层常见病、多发病的基本技能。在老年人、儿童、孕产妇、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等人群的健康管理中,发挥中医药的优势和作用,增加中医药健康管理内容,提升中医药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此外,《实施计划》还提出确保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疗质量和安全,提高信息化水平和门急诊接诊能力的建设。同时,推进医防结合和签约服务,力争实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在管65岁及以上老年人签约服务全覆盖。以健康档案、健康体检、临床诊疗数据为依据,分析辖区居民主要健康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干预。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