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农发项目"基本完工 助力莱西农民抗旱增收

2017-06-14 17:42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洪智 通讯员 李远 张峰

  

莱西把军武河治理成了“民生河”。



  6月13日,记者跟随莱西市财政局农发办的工作人员驱车来到治理后的马连庄镇军武河,只见宽敞的水泥路旁柳树成荫,沿线甜瓜大棚链接成片,随时能看到收割机作业、农民抽水浇花生的情景。“莱西市政府真是把军武河治理成了民生河,我们村200多个甜瓜大棚大旱之年每亩大棚少说纯收入一万三千元。小麦因种的晚,加上今年节气原因,亩产七八百斤也没问题。”在马连庄军武河朱耩村段,农民徐培军告诉记者。

  莱西市财政局农发办工作人员介绍,军武河治理的长度7.28千米,主要采取了河道疏浚及岸坡护砌的治理方式,河道上新建拦河(闸)坝3座,桥(管)涵55座,河道沿途9个村庄,河道蓄水能力由治理前的87.34万方增加至153.06万方,同比增加75%。河道两岸可灌溉农田由原来的3700余亩增加至8000余亩,间接带动河道两岸农业发展,提高河道两侧农田增收增产。

  据悉,莱西市2016年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涉及南墅镇、日庄镇、河头店镇、马连庄镇及沽河街道办事处5个镇街。通过争取中央及青岛市财政专项资金,实施河道治理、扩挖平塘、新建机井、配套水泵机组等水利措施,在五个项目区内共治理河道27.14千米,治理水源平塘118座,新建水源机井143座。工程建成后新增蓄水能力可达777万立方米,年新增供水量可达304.9万立方米。

  工程于2016年7月开工,截至今年6月中旬已基本完工。通过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实施,进一步完善提升了莱西市农业生产基础设施条件,在大旱之年,为有效缓解旱情,保障农业生产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莱西 农发项目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