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党代会"创新"成高频词汇 青岛多次被提及

2017-06-15 06:23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晓哲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省党代会上,创新成为高频词汇,这也表明未来五年,全省社会经济发展中创新的地位将举足轻重。而青岛的众多创新工作受到关注,青岛蓝谷、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等被寄予厚望。近年来,青岛努力聚集创新资源,强化海洋创新优势,努力从海洋科技城进化成为海洋产业城。

  青岛创新发展被寄予厚望

  省党代会上,代表们说得最多的一个词汇就是创新。对未来五年全省发展,创新驱动被视作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方面。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

  在加快建设海洋强省工作中,省党代会要求优化海洋开发布局,科学绿色立体开发海洋,促进海洋可持续发展。以青岛蓝谷建设为核心,发挥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支撑引领作用,打造海洋科技高地。实施“透明海洋”工程,以国家深海基地等为依托,建设全国深远海战略保障基地。健全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推进“海上粮仓”建设,大力发展海工装备、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文化旅游等优势产业,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

  “这次党代会‘创新’是一个热词,报告里面提到了将近50次,里面也点了青岛的很多创新工作,体现出青岛在创新工作中的责任与担当。”青岛市科技局局长、党委书记姜波介绍,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和国家深海基地是青岛蓝色科技的两颗“明珠”,也是在国家层面具有相当战略地位的平台;青岛蓝谷就是要打造海洋科技创新的高地,所以在这方面也集聚了很多海洋科技创新资源。姜波代表说,青岛要在建设海洋强省中发挥作用,不仅仅是在青岛,还要辐射带动山东在海洋科技方面的强势,从海洋科技城向海洋产业城转化。

  聚集创新资源补短板

  这两年青岛科技发展特别快,尤其是在产业促进方面。姜波表示,青岛首先在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方面下了大功夫。“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就要聚集海洋科技创新资源,就是要把海洋科技进一步强化。原先说青岛是海洋科技城,其实我们是有短板的,原先我们重点在基础研究、公益调查、海水养殖方面很强大,而在深远海、海工装备方面还是有短板的。”

  针对这个短板,这几年青岛一直加大引进力度,引进了一批海工装备研发的机构,来补充这部分短板,比如中船重工一批“7”字头的科研院所,这些科研院所入驻青岛,就为这个产业发展提供了有效的支撑。另外在引进一批涉海的985、211大学到青岛来,比如哈工程、天大等,这些高校一来,都为完善青岛海洋科技研发体系做出贡献。“这些年科技在产业推动方面的最大作用就是在创新资源集聚方面做好,把短板补上我们下了很大的功夫。”

  姜波说,国务院2015年的时候就提出9大科技服务业,青岛根据自身特色,狠抓孵化服务、科技转移服务、科技金融服务、知识产权服务、科技综合服务等,通过抓科技服务业促进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我们在这方面在全国做出了一些特色。按照走在前列的目标,我们青岛从科技工作上跳出山东,在全国范围内寻找目标对比,这样才能在省里起到龙头作用。深圳是我们的目标,相比之下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我们也在奋力追赶。”

  企业是研发投入的主体

  有了平台,还要有人。“实际上搭建一个平台,目的还是吸引人,创新的核心还是人,有了研究生院,有了研究所,人自然会过来,自然会发挥作用。”姜波说,院士在这其中是一个旗帜,现在青岛各个区市都在引进院士,显现出非常明显的一个趋势,那就是都把引进科技资源作为工作的一个核心、重点。这样一来,社会力量都动员起来了。

  报告提出,未来全省全社会研发投入占生产总值比重将提高到2.7%,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让创新型省份建设达到更高水平。而目前青岛的全社会研发投入已经超过了这个目标,未来将达到3.2%。这就相当于每年有百亿级的科研力量投入。“研发要有投入,有了这部分投入才有成果,光说重视科技,但没有投入就不会有产出。其中,企业是研发的主体,能占到近80%的比重。”

  姜波说,未来青岛科技发展还是要聚焦产业发展,为产业发展服务。“要脚踏实地地培养几个靠科技引领的产业。比如生物医药,青岛打的牌是海洋生物医药,要发展这一产业就要靠科技创新才能推动上去。”

  创新创业是成果转化整个链条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姜波说,创业现在主要讲的是创客创业,“我们希望大学、科研院所人员能带着自己的项目、专利进行成果转化和应用。”

  姜波说,青岛在这方面的改革一直在走,简政放权,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下,青岛提出“三小”变“三大”的理念:原先理念上是小科技,现在是大科技,进一步围绕社会经济发展抓成果转化;小众变大众,原先政府重点支持的是院士、专家等小众群体,现在更多向草根群体转移;再一个是小投入变大投入,原先财政资金更多的是拨款支持科研,现在通过科技金融杠杆放大,调动社会力量都往科技上走,让小投入变成大投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省党代会 青岛 创新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