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9时起模拟填报高考志愿 考生提早熟悉流程

2017-06-15 06:44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魏海洋 报道

  半岛都市报6月14日讯 今年本科批次首次合并,将增加填报志愿的难度。6月14日,省招考院发布高考志愿填报模拟演练的公告,对高考模拟填报志愿提出温馨提示。考生一定要把握好6月15日~6月16日的模拟填报志愿机会,提早熟悉填报志愿的流程。

  6月15日至16日,我省将组织考生进行高考志愿填报模拟演练。今年我省首次采用手机短信验证考生身份,同时今年本科一二批合并批次,考生填报志愿数量增多。为熟悉志愿填报流程和短信验证方式,保障正式志愿填报的顺利实施,希望广大考生积极参与,提早熟悉填报志愿流程。考生可于9:00~17:00,登录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信息平台http://wsbm.sdzk.cn,参照练习专用计划,进行网上志愿填报演练。

  考生演练时,需要填写登录密码和手机短信验证密码。如忘记登录密码,考生可尝试通过短信或者邮箱找回功能自行找回。若仍无法找回,可向县(市、区)招生考试机构申请协助。如遗失手机短信验证密码,考生可联系县(市、区)招办申请解决。2017年起,我省夏季高考合并本科一批、二批录取批次为“本科普通批”,另将专科(高职)提前批调整到本科普通批后、专科(高职)普通批前。整个夏季高考录取工作依然分为五个批次,但五个批次的顺序和内容有所变化:本科提前批、自主招生批、本科普通批、专科(高职)提前批、专科(高职)普通批。

  另外,考生和家长还需要注意,教育部“2017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网上咨询周”活动将于6月22日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上正式启动。根据全国各省市考生填报志愿的时间安排,今年网上咨询活动时间为6月22日~28日;每日咨询时间9点~17点。咨询周期间,教育部直属高校、大多数跨省招生的本科院校将在线回答问题,另外贵州、福建、河南、江苏等部分省市将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举办省市咨询专场,具体安排届时在平台发布。教育部要求各高等学校要加强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和宣传工作,确保信息的准确性和时效性,积极、主动做好网上咨询。活动主办单位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网上咨询前,请先浏览《咨询须知》和各招生单位发布的最新信息,了解更多相关情况,提高咨询效率。高考咨询周网址为http://gaokao.chsi.com.cn和http://gaokao.chsi.cn。

  ■填报技巧 保证所报院校有一定梯度

  今年志愿调整后,考生参考往年有关院校最低录取位次时,不能过于机械,因为合并批次后,不同层次的院校放在同一个批次,最低录取位次会有所变化,或者说会重新定位。合并批次后,院校志愿数量增加,考生尽量填满所有院校志愿和专业志愿,争取最大的录取机会。要合理搭配院校志愿,前面的志愿可以考虑“冲一冲”,中间的要考虑“稳一稳”,最后的志愿要考虑“保一保”。

  要尽量保证所填报的院校之间有一定的梯度,不要全部填报同一层次的院校,从而增大投档成功的概率。还要注意院校排列的排序,因为计算机在对考生院校志愿检索时是按考生填报院校的先后顺序依次进行的,除了个别符合多轮投档条件的考生以外。一般情况下,考生一旦投档,计算机不再检索排在后面的志愿,即使考生成绩符合后面志愿院校的投档条件,也不会被再次投档。

  “魏”您探考邀您进群聊填报志愿

  为了全方位服务考生,半岛都市报在招考季推出“‘魏’您探考”栏目,由本报教育记者魏海洋为各位考生和家长打探、解读各类中高考政策,带来最新鲜的招考动态。考生和家长可以关注“半岛教育直通车”微信公众号,时刻关注“魏”您探考系列文章。

  另外,半岛都市报还打造了“半岛中考帮”“半岛高考帮”等栏目。您可以加入我们的微信公益群,群里有专家为您解读高考填报志愿政策。加入“半岛高考帮”的方式:扫描“半岛学生记者”二维码,添加微信账号,备注学生年级、学校等信息,并留言“高考帮”三个字,工作人员将在核实后将您拖入相应的各学段微信公益群。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