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西新区成为全国首个新生儿和孕妇基因检测城区

2017-06-15 16:46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6月15日消息 6月9日,记者从青岛西海岸新区了解到,该区依托国际前沿的基因科技,在我国率先开展免费覆盖全区户籍和常住人口的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新生儿遗传病检测和女性两癌防控“基因检测民生项目”,大幅降低新生儿出生缺陷率以及妇女乳腺癌、宫颈癌发病率,真正实现基因科技惠及民生。

  

华大基因科研人员在实验室进行基因检测工作



  据悉,“产前筛查高风险和临界风险孕妇免费基因检测,或产前诊断服务项目”是2017年青岛市市办实事之一,新区在此基础上,扩展项目内容和受益人群,将覆盖全区户籍和常住人口孕产妇及新生儿的“产前基因检测”,“新生儿遗传代谢病和遗产性耳聋基因检测”,以及适龄妇女“宫颈癌预防(HPV基因)筛查”列为新区区办实事项目内容。

  新区卫计局副局长周淳莉说:“依托市、区妇幼卫生服务网络,新区将基因检测技术和产前诊断服务作为传统产筛、新筛、听筛及妇女‘两癌’筛查项目的有效补充和提升,可有效减少先天缺陷儿出生,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及早预防和干预妇女宫颈癌的发生,提高妇女健康水平。”

  

华大基因科研人员在实验室进行基因检测工作



  青岛西海岸新区现有人口184万,其中育龄妇女26万。新区户籍居民在知情同意、自愿选择的基础上,符合国家生育政策、在新区定点机构或青岛市定点机构进行筛查,可以免费进行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新生儿遗传代谢病检测和新生儿遗传性耳聋4个常见基因检测,产前筛查的高风险人群可以免费进行羊水穿刺产前诊断。在新区居住满一年的流动人口,可免费享受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新生儿遗传代谢病检测和新生儿遗传性耳聋4个常见基因检测。同时,新区农村户籍已婚适龄妇女,还可每人享有一次免费的宫颈癌预防(HPV基因)筛查。上述服务项目全部由政府买单。

  据介绍,传统新生儿产前筛查项目的唐氏筛查技术准确度在80%左右,具有一定的假阳性率,羊水穿刺手术有一定的风险性。“无创产前基因检测包含的项目更多,检测准确度达99.9%,假阳性率低于0.1%。”新区“基因检测民生项目”的技术支持方——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说。目前,位于新区中德生态园的华大基因北方基地项目,一期工程中超过1000平方米的实验室已竣工投入使用,建成了山东省最大的基因组学研究中心,能够为新区群众提供国际最高标准的检测服务。

  新区“基因检测民生项目”于2017年4月底正式启动,截止6月8号,共收取无创产前筛查样本1907例,出报告1238例,其中T21高危2例,T18高危2例,T13高危2例,其他染色体异常9例。

  通讯员  韩丽 段勇  记者 王君莉

   [编辑: 董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