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全国首设党的建设二级学科 明年招收博士生

2017-06-16 10:10   来源: 新锐大众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6月15日下午,山东大学自主设置“党的建设”二级学科工作会议在济南举行。

  此举标志着山东大学率先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独立设置了“党的建设”二级学科,完善了马克思主义学科体系建设。

  据介绍,山东大学“党的建设”学科一方面致力于阐释党的建设的核心命题、构建党的建设的科学体系,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建学说;另一方面,坚持问题导向、实现导向,以现实政治生活中的重大党建问题和典型的党建案例为对象,加强对党建重大事件问题的分析与研究,加强中国共产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等基本问题的研究,探寻党的建设的基本规律,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重要的理论支撑和对策建议。

  该学科设置后,下一步将在目前党的建设基本原理与科学体系研究、中国共产党建设史与党的治理能力研究、中外政党建设比较研究三个研究方向基础上,通过未来3—5年的建设,进一步深化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建设的历史经验以及中国共产党管党治党规律等若干前沿性研究领域,努力把山东大学党的建设二级学科建设成为研究特色鲜明、研究方向齐全的重点学科。目前,山东大学已按相关规定将党的建设二级学科博士点材料上报国务院学位办信息平台进行公示,学校计划2018年正式招收博士研究生。

   [编辑: 杜倩倩]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山大 党的建设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