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用气安全 青岛能源集团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2017-06-16 16:41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6月16日消息  为认真贯彻全国第十六个安全生产月“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主题思想,今天上午,青岛能源集团积极开展安全文化建设、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应急预案专项演练和“6.16”安全用气、用热服务进社区等活动,从强化企业安全生产源头和用户安全常识普及两个方面推动青岛安全用气、用热工作的开展。

  6月16日,青岛能源集团面向全市110余万燃气用户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宣传燃气安全常识,提供现场咨询解答服务,为用户作全面的安全用气指导。据悉本次活动分别在云溪社区、兴山路、北宅社区等地设置了11个宣传服务点,覆盖市内三区以及高新、平度、硅谷、胶州等周边区域,宣传内容涉及天然气、液化气和燃气汽车充装、改装、检测等内容,共有近300余名技术骨干和96556热线人员参加咨询服务活动。

  在宁夏路12号云溪社区广场,活动现场利用燃气多功能展示车循环播放安全用气宣传视频,并摆放了安全宣传展板,设置了专业的咨询台,工作人员通过实物比对展示不带熄火保护灶具和老旧燃气软管的隐患危害,向居民发放宣传材料,介绍安全用气知识,指导正确使用燃气的方法和安全注意事项,告知不规范用气的危害和整改方法等,并现场为居民提供入户安检服务。

  据现场活动负责人介绍说:公司每年会组织对全市燃气用户进行一次入户安检,在安检中常会发现用户使用不带熄火装置的燃气灶具、使用燃气后不关闭表前阀、软管老化更换不及时和软管两端不打管卡等现象。

  据悉,为了进一步增强安全用气知识的普及,更好地市民服务,近年来,青岛能源集团燃气公司积极开展企街共建活动,在本次安全月活动中,又与兴山路和华泰等社区签订了共建协议,全面推动青岛的安全用气。

  96556热线工作人员提醒大家要谨记安全用气口诀,“一熄、一紧、两换、两关闭”:

  一熄:使用带有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灶具。在入户安检中发现,有些居民仍在使用没有熄火保护装置的灶具。据统计,因燃气灶具意外熄火造成的事故,约占室内燃气事故的30%以上。而如果使用装有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灶具,当炉火被风吹灭或者被外溢的汤水浇灭时,熄火保护装置可自动切断燃气,有效防止事故发生,保护居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建议仍在使用没有熄火保护装置灶具的用户,为了您和家人的安全,请尽快更换带有熄火保护装置的天然气灶具。

  一紧:胶管两端的管卡一定要拧紧。燃气胶管一端接着灶具,另一端接着燃气管道,这两端连接处都要用管卡拧紧。居民一定要经常查看管卡是否牢固,如有松动或脱落要及时拧紧,以免出现意外。

  两换:胶管需两年更换一次,燃气设施使用有期限需定期更换。用户在使用燃气时要定期更换燃气胶管,不能超过两年,如发现软管有老化、龟裂、发硬、发黄现象应及时更换。燃气胶管长度不应超过2米,并不得有接口。胶管更不能出现缠绕或穿墙。特别是潮湿、阴暗的厨房更要经常查看胶管是否老化、龟裂。天然气灶具、热水器使用年限是八年,超出年限就存在安全隐患,请居民定期更换超期使用的燃气器具,确保安全无隐患。特别是直排式燃气热水器,《燃气管理条例细则》明确规定严禁受用。

  两关闭:用气完毕切记关闭“双阀门”。使用燃气时一定要保持厨房通风,要有人看管,每次用气完毕,一定要关闭燃气用具开关和胶管连接处的阀门或液化气钢瓶阀门。在入户安检中发现,有些居民用完燃气后,往往只关闭燃气灶的开关,而没有关闭连接胶管处的燃气阀门。一旦胶管松动、脱落就容易导致燃气泄漏,后果不堪设想。

  此外,广大用户如发现燃气泄漏或室内有较重的燃气味时,应立即开启门窗通风,不要开、关电器,能源集团用户请到室外拨打暖到家热线96556。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董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