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风来"吹霾" 揭秘山东济南"大数据行动计划"

2017-06-18 10:14   来源: 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济南市政府审议通过了《济南市数创公社2020发展行动计划》。下一步,济南将启动“大数据行动计划”,在医疗健康、治霾、治堵、治安、城市管理、农业、物流、扶贫、金融、工业等领域进行升级,切切实实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

  大数据,这个词就像最近的天气,十分的“热”。记者多方打探,给您聊聊“大数据”究竟是怎样改变你我生活的。

  疾病实时监测,你生病电脑“先知道”

  按照计划,济南将启动医疗健康大数据发展行动计划,建立覆盖公共卫生、医疗卫生、医疗保障、药品供应、计划生育和综合业务的医疗健康管理和服务大数据应用体系。探索健康医疗服务新模式,利用移动互联网为居民提供在线预约诊疗、划价交费、药品配送等便捷服务。

  利用大数据,济南将重点开展疾病监测,预防控制传染病、慢性病、流行病等重大疫情。基本完成公立医院电子病历建设,完善市级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建设,推进山东省大数据试点暨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与产业园项目申报。开发大数据应用,做好健康监测与疫情预警、民众患病及就诊需求分析、数字医院等,打造“智慧健康”。

  大数据治霾,实现“引风吹霾”

  济南将启动治霾大数据发展行动计划,建立大数据治霾综合管理体系,实现源头防控和精准治霾。建立济南市空气污染数据库,实现空气污染溯源防控功能。在雾霾形成期,追踪雾霾踪迹,发布雾霾警报,采取应急措施,减少空气质量进一步恶化。建设温室气体排放数据平台,编制温室气体排放清单,推动重点用能单位开展节能量交易,建设碳排放交易市场。

  此外,济南还将建立“四源”监管机制,实现精准治霾。实现气象数据、车辆尾气排放数据、工业废气排放数据、城市生活污染源数据统一监控治理。结合济南城市风廊特征,从城市规划、绿地建设、工业源空间布局等方面合理规划通过走廊,实现“引风吹霾”。对导致道路扬尘的重型卡车、尾气超标车辆进行精准定位监管,建立全市统一的施工监管和扬尘监测平台,对生活污染源按小区或农田为单位设立监测点,采集城市露天烧烤、秸秆违规露天焚烧数据,对违规污染点实施监控和预警。

  建立雾霾区域联动防治系统,与周边城市建立空气污染数据共享库统一平台,实现联合执法。打造移动端实时采集系统,实现公众随时随地能通过拍照、录像等方式将数据上传到济南市空气污染数据库中。积极引进领军企业,鼓励企业借助物联网等技术,提高对重大环境事件的研判和处理能力。

  停车有“动态地图”,市民还能随后拍违章

  济南将启动治堵大数据行动计划,建立交通大数据管理平台,解决“行车难”和“停车难”问题。将出租车、公交车、私家车等车辆运行数据汇聚到统一数据管理平台,与知名智慧交通企业联合对数据进行挖掘分析,实现对道路未来半小时内流量、卡口信息的预测,为道路车辆提供出行线路诱导。

  对全市交通信号灯实行联网联控,动态调整各路口停留时间。利用大数据对道路拥堵成因进行溯源,为旧城更新、新城建设及重点拥堵路口改造提供科学依据。整合停车场车位资源,将主要停车场的空余车位信息上传到交通大数据管理平台,形成动态停车地图,并通过车联网将附近停车资源推送给车主,提供道路诱导入库。在停车场内推进智能改造,推行自动泊车和精准定位,采取不停车支付等快捷支付功能,实现停车场出入口管理的无人值守。建立全民违章数据采集机制,与社会资本合作,为市民私家车配置违章抓拍举报仪,在市民手机端中普及违章拍照上传插件。探索大数据应用下拥堵治理新模式,支持第三方的数据开发利用,为政府决策和提供市民定制化服务提供依据。

  记者 王宗阳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