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岁青岛老兵讲述他对女儿们的亏欠和爱

2017-06-18 14:52   来源: 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肖玲玲

  74岁的荣光和是一名老兵,也是一位父亲。10年的军旅经历,让他错过了许多看着两个女儿成长的机会,10年后转业,工作的调动让他离家3年,“回过头看,我亏欠两个孩子太多。”荣光和感叹道。如今,早已当上祖父的他将想要弥补的爱转移到了外甥、外甥女身上,“俩孩子幼儿园、小学都是在我这上的,每天接送,风雨无阻。”而在父亲节来临之际,他还特别写了一首诗,表达他对女儿的亏欠和深深的爱。

  

荣光和当兵时的照片。



  当兵10年,陪伴女儿太少

  家住八大关街道的荣光和今年74岁,老家泰安的他在1963年来到青岛,开启了他为期10年的军旅生活。在这10年间,他在青岛结婚落地生根,还有了两个可爱的女儿。虽然人在青岛,家也在青岛,但作为一名海军军人,出海是常有的事,所以,他一周也只能在周末时回家陪陪妻女,“遇上临时有事,可能好几个周末都捞不着回家。”说到这,荣光和坦言自己让老伴儿承担了太多,同时,“我对孩子也亏欠太多。”

  在很多人眼里,军人教子应该是严厉的,但或许是由于愧疚,也或是因为膝下是两位“小公主”,荣光和对孩子非常宠爱,“我是1963年到1973年当的兵,1969年,大女儿才出生。”而小女儿,则是在他转业前后才出生的。孩子小,再加上一周只能见一次,他更是珍惜这难得的亲子时光。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荣光和说:“当时经济条件不好,能逛逛公园就是很奢侈的事了,每次带孩子去,她都非常开心。”而最让荣光和感怀的是,每周六,女儿都会到大门口等着他的归来,“有时候部队临时有任务出海,那时也没电话,没法通知家里,孩子就空等了。”不过,每当遇到这种情况,他在下次回家时总会带糖果“赔罪”,“立马就高兴了。”荣光和笑着说道。

  

荣光和夫妇和两个女儿的合影。



  工作调动,再次离家三年

  1973年,荣光和转业到铁路上工作,当时,他的大女儿已经4岁,小女儿两岁,虽然缺席了一段时间,但他这个父亲角色总算回归家庭,“很多人觉得军人教育子女很有一套,我觉得和普通父亲一样。”荣光和告诉记者,首先要做的是教育孩子好好做人,而教育的方式除了讲道理,更重要的是以身作则。以身作则,听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但荣光和一直在做。如与人为善,邻里间互帮互助,“我和邻居关系很好,你帮着我看孩子,我帮着你整理房子,有好吃的也都互相送一份,这种融洽的关系很容易地就影响到了孩子。”荣光和告诉记者,在这种氛围下,他女儿从小就知道帮着邻居打水。

  学习方面,荣光和更是极力为两个孩子创造良好的条件,“生活艰苦,但营养上不能少了,还有书,我经常带她们买书。”荣光和说,启蒙教育要从小培养,所以当孩子出现厌学情绪时,作为家长,绝对不能不分青红皂白地训斥,而应该引导,当然,引导的方式因人而异,“我当时就直接跟她们说,你们现在玩,那都是小儿科,等你们长大了,有了足够的知识和能力,那时才能玩出花样来……”

  能陪伴孩子成长,是荣光和感到最幸福的事,但1985年前后,因工作调动,他去外地工作了3年,再次离开妻女身边。

  

荣光和与两个外孙的合影。



  爱的弥补,照顾外孙

  如今,回首那段不能经常陪伴孩子的时光,虽然女儿并没有责怪他,但荣光和依旧满怀歉疚。而今,他早已把这份想要弥补的父爱转嫁到了外孙身上,“一个外甥一个外甥女,基本都是在我这里长大的。”

  荣光和2003年退休时,两个外孙一个3岁一个刚出生,“俩孩子的幼儿园、小学都是在我这里上的,我每天接送,风雨无阻。”提起外孙,荣光和笑容满面。同时,他告诉记者,在教育上,他对俩外孙比俩女儿出力多。“我是当兵出身,部队严格,纪律性、组织性都很强,我也从小教育孩子做事要有章法,讲原则,言必行,行必果,今日事今日毕!”所以,他一直注重孩子良好习惯的养成,“放学后先做作业,我每天检查,养成习惯后,就不用再盯着了。”另外,虽然离开部队40多年,但荣光和的腰板依旧笔直,声如洪钟,坐要正、立要直、走路要挺胸,这是他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对孩子的要求,“我两个外孙腰板挺直,非常有精神。”每当说起外孙,他的语气总是透出一股自豪感。

  荣光和告诉记者,父亲节当天,他约了和几个老伙伴们聚餐游玩,而他的女儿、外孙们早在前一天就回家看望他,并送了宽松舒适额鞋子等礼物。而一直热爱诗歌的他,还特别写了一首诗,表达他对女儿的亏欠和爱——《父亲节》荣膺人父已多年,旧事回眸似有惭。职场飘忽舐犊少,余温尽向爱孙传。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老兵 父亲 父亲节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