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文明观剧?不妨先教他观剧顺口溜(图)

2017-06-21 09:36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自从我们影城开始营业,就没有特别过分的观众。”SFC上影影城经理赵昆告诉记者,观影时青岛观众的素质,非常值得点赞。6月20日,记者采访了青岛市话剧院和青岛各大影城的经理,大家纷纷表示 ,市民在观影观剧时不文明行为越来越少,大家的素质最近几年明显提高,每个人都在用行动告诉身边人,文明的重要性。

  SFC上影影城经理赵昆表示 ,影城所处崂山区,来影院观影的市民素质一直很高,“放映电影之前,我们都会提醒观众注意文明观影,像手机关机或者调成静音,不要开闪光灯,不要跑跳、不允许吸烟、不要嗑瓜子等等。之前在影院里接打电话很常见,用青岛话说,这种行为‘很膈应人’,但现在在影院里接打电话的观众很少,几乎都是出了影厅再打,不影响其他观众观影。”

  赵昆说,还有乱扔垃圾、随地吐痰、脱鞋、晃椅子、穿鞋踩座椅、躺在多个座位上、吃气味较大食品、光膀子、戴帽子等等,这些不文明行为,几乎已在影城杜绝了;影院工作人员也会在卫生等方面尽力做到最好,也保证大家的文明观影环境。

  除了看电影,青岛的儿童剧市场也一直火热。观看儿童剧是一种亲子活动,也是一种儿童成长的媒介。青岛市话剧院相关负责人韩晶告诉记者 ,哭闹跑跳的小朋友越来越少了,主要还是家长们做得到位。当然,话剧院会提前在微信、微博贴出“观剧小贴士”,帮助家长和孩子提前准备。

  “儿童剧的目的,最根本是为了给孩子带来欢乐,并促进孩子的成长。如何能让孩子做到文明观剧,如何做到‘欣赏他人’的同时也能‘尊重他人’?从挑选儿童剧开始,家长就要多了解孩子的需求。”韩晶告诉记者,像幼儿园的小朋友可以看看木偶剧、音乐剧等剧情容易理解的儿童剧。如果提前购票,家长可以事先对剧情进行审查,让孩子对即将看到的演出内容有个大致了解。看到自己熟悉的故事被另一种方式演绎,他会观看得更加仔细。

  观看演出前,家长们也要做足准备。韩晶说:“首先,要提前让小朋友对演出时灯光较为阴暗的剧场空间做好一定的心理准备,避免紧张情绪。其次,进剧场之前不要给孩子喝太多水,频繁上厕所也会影响观剧感受。另外,剧场里要提醒孩子不要大声喧哗,家长自己也以身作则 ,尽量不接打手机。最后,请不要迟到进场。一定记得提前选好剧场和座位!家长最好可以带孩子提前半小时入场,领取节目单,给孩子一点时间,让他自己找到座位,这样一来可以大大引起孩子的兴趣。”

  韩晶还表示,孩子太小注意力会不集中,这样的情况很多见,这样就需要家长和孩子提前约定好,如果不感兴趣可以选择睡觉休息,但不能影响他人。当然,家长最好给孩子选择互动性高、游戏环节多的儿童剧。

  最后,韩晶还给记者推荐了一段引导宝贝做好观剧前准备的顺口溜,家长可以提前教给孩子,让孩子在观剧中欣赏美的同时培养文明习惯。

  城市信报记者 吴鲲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