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江华山水画全国巡展(青岛)将于23日起在青岛市美术馆举办

2017-06-21 09:56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礼智

  2017年6月23日至6月28日,由大众报业集团、海南日报报业集团、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山东省美术家协会、海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办,半岛都市报社、山东新闻书画院、青岛市美术馆、青岛市美术家协会、青岛科技大学艺术学院承办的写意海之南——阮江华山水画全国巡展(青岛)将在青岛市美术馆开展。阮江华作为当代倾情于山水创作且卓有成就的画家之一,为探索山水画的继承和创新付出了很多艰辛的劳动。

  

阮江华



  广采博取画风别具一格

  阮江华1963年5月生于海南,1988年毕业于海南大学艺术学院,是国家一级美术师,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海南省文联副主席,海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长城书画院常务理事,海南省政协书画院副院长,海南省书画院副院长。获第二届“海南省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世纪风华——全国当代最具学术价值与市场潜力的艺术家”称号。作品被全国政协展览馆、中国美术馆、上海东方美术馆、徐悲鸿美术馆、山东美术馆、海南省博物馆以及瑞典、美国、法国、日本、韩国等国多家艺术馆收藏。出版画集《中国大家风范——阮江华》《阮江华中国画集》《当代最具学术价值与市场潜力的30位山水画家——阮江华》《水墨新韵——阮江华作品集》等。

  一直以来,很多海南画家因为历史和地域的原因,或多或少都处在“岭南画派”光环的笼罩之下,阮江华当然也不例外地长时间研究过、追随过这种现象。他曾经花很多年的精力反复临摹那些大家的作品,后来又一头扎进古典名作当中追根溯源,几乎精临了能够见到的所有名作。他清醒地知道,这些看似很“笨”的工夫都是在为日后画风的形成打基础。这个时期,他更多地以借鉴古今南方画家的风格为主,但他也毫不客气地吸收着西方光影的透视方法。

  描绘故乡风情意犹未尽

  阮江华的家乡在昌江西部滨海,十里九峰,雄伟峻峭,西端延伸至秀丽的棋子湾海滩,构成一幅引人入胜的天然山水画。阮江华的山水画虽然在全国有了较大影响,但他内心对于故乡风情的表达一直意犹未尽。他回味儿时的记忆,重回故里深入黎村苗寨感悟和采风。他重游闻名遐迩的昌化岭,从厚重的文化遗存中产生新的觉悟,再回头看看这片魂牵梦绕的故土,他顿悟,一组能够直抒胸臆的、更加引人入胜的表现方法清晰地出现在他的脑海中,于是我们看到了《岛西春韵》《岛西夏韵》《岛西秋韵》《岛西冬韵》。

  顾名思义,这一组作品描绘的都是海南岛西部的诱人景色。阮江华的表现手法是多样的,面对丰厚的植被,他用积染法层层渲染,不回避葱翠碧绿,不避让植物的雷同。这时他的画法是与黄宾虹“润含春雨”、“干裂秋风”的审美原则相契合的,同时也深合南齐谢赫《画品》中所谓的六法。海南岛四季如春,看久了这些“缺少变化的一片绿色”,人往往昏昏欲睡,很难集中注意力深入思考,想要拿起画笔表现出丰富的层次相当困难,更遑论分出四季。在阮江华这里,想要突破自然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但他一方面凭借扎实的传统功力,一方面凭借他对于这一片生他养他的热土的赤子情怀,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这条艰辛的道路。与其说他在认真地描绘和解读故土,不如说他在陈述自己对于故土的虔诚。

  在表现海南之美上,阮江华可谓不遗余力,将他的艺术思想发挥得淋漓尽致。他不肯在原地踏步,立志要用最新、最美的表达不断完善自己的创作思想,更加精准地描画生他养他的这一方热土。

  

《春江渔歌悠》



  

《岛西夏韵》



  

《清夏江水碧》



  

《南岛显冬韵》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阮江华 山水画 青岛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