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胶莱镇两村吃水难 消防和民警派送水车救急

2017-06-23 06:22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鑫 鲍福玉

  “消防又来给咱们送水了,这两天吃水再不用发愁了。”开着装有水壶水桶的三轮车,70岁的崔老汉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地势高打不出水,胶州胶莱镇的东岭村和西岭村村民吃水成了头等难题,得知此事后,胶州胶莱消防中队和胶莱派出所民警联合派送水车为村民送水,解决了村民的燃眉之急。由于两村有不少老人,于是消防官兵和民警就把水送到老人家中。记者采访时了解到,一些爱心人士还为村民送去了大桶水。据了解,目前胶州市已经多措并举节水控水。

  

前来接水的村民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现场

  连日干旱两村吃水难

  消防为民送水“解渴”


  连日来的干旱,让东岭、西岭两个村变成了胶莱镇最缺水的两个村。“俺们这两个村紧挨着,由于地势比较高,平常一向就缺水!”村民告诉记者,加之连续几个月的干旱,这里的“甜水”再也打不上来了,生活用水都已经匮乏,村民们非常发愁,无奈之下只好买大桶水应急。

  “多亏了消防战士,给俺们送来了及时水,要不然还真不知道该咋办呢!”21日,这两个村的村民给记者打来电话称,胶州市消防大队胶莱中队得知这个情况后,主动协调出两辆消防车,每隔三天就给村民们送一次水,由于送水及时,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让他们感动不已。

  22日记者上午,记者来到胶州胶莱镇实地探访,刚到村口,记者恰好遇到了消防中队到这两个村送水,记者看到,村民们早早推着运水的车子,在村中心一条大街上排成了两排,来接水的村民都兴奋不已,而村中的大喇叭不停广播通知大家来接水,“来得太及时了,家里存的水刚刚用完。”在现场,村民张女士告诉记者,洗衣做饭用水都有点捉襟见肘,现在大家用水都比较节约,洗脸的水也舍不得倒掉,用来冲厕所浇花。

  

消防战士给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送水。



  ■感人

  老人出门打水不方便

  消防和民警给送上门


  在送水现场,胶莱派出所的民警也赶到现场维护秩序,村民也自觉排队接水,记者注意到,居民们大部分都开着三轮车,盛水容器可谓五花八门,不仅有水桶、水壶等盛水的器皿,还有一些村民自己焊制了盛水器具,“大家不要着急,我们拉了两车水,每个人都会接到水。”在现场消防和民警一边维护秩序,一边安慰接水的村民。

  东岭村的村民姚老太,今年72岁了,由于股骨头坏死,活动很不方便,从村里的广播中得知送水的好消息后,她也拿着水桶,步履蹒跚地走到了接水现场。看到这一情况后,胶莱消防中队袁虎中队长和两名消防战士主动将老人的水桶灌满,并把水给老人运回了家,“都不知道该说啥了,解决了我们的吃水难不说,还帮俺送到家门口!”紧紧握着消防战士的手,姚老太感动地流下了眼泪。

  “村里的壮劳力基本都在外面打工,村民人很多都是像我们这样的老人了!”村民周老太告诉记者,现在村里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和一些还没上学的小孩,出去找水,运水都成了麻烦事,现在消防官兵把水直接送到村子里,真是解决了他们的大难题,而对于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消防战士和民警更是主动把水送到老人家中。

  ■爱心

  爱心人士得知旱情

  送来240桶大桶水


  “我们这个地方地势高,缺水严重,多亏了这些消防战士,真是太感谢他们了。”在现场,西岭村崔书记告诉记者,往年小麦收割后就可以种植玉米了,但是今年一直没有有效降雨,所以村民都没有敢种植玉米,而他们村由于地势高打不出水,想灌溉农田也成为了奢望,当务之急就是保障村民的日常饮水,这次消防送来的及时水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采访中崔书记告诉记者,不仅消防给他们送水,前几天还有一位爱心人士了解到他们村的情况后,主动给他们村送来240桶大桶水,他们随后把这些大桶水发给了村中的老人,对此他们也想通过半岛都市报感谢这些爱心人士。

  记者走访中看到,几乎每个居民家中都摆满了盛水的盆盆罐罐,大家都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及时水,“要不是消防来送水,我们都是开车跑到五六里外的外村接水,对于村里的老人来说,年龄大不说,而且身体也不好,来回接水非常麻烦和折腾,他们送水真是解决了我们的难题。”村民崔老汉感叹道。

  胶莱消防中队袁虎队长告诉记者,了解到这两个村群众生活用水困难的情况后,他们组织20多名官兵,截至目前已累计送水6次,送水量80吨。

  ■措施 岛城部署抗旱工作 倡导“一水多用、重复利用”

  本市22日召开会议,部署当前抗旱工作。会议要求,要细化不同旱情发展阶段的应对方案,对城镇供水、农村人畜饮水可能出现的问题,认真摸底排查,并结合水源情况、地理条件、人口分布等,完善供水保障方案、应急调水方案和拉水送水工作方案。要加强水资源统一调度,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地表、后地下,先节水、后调水”的原则,统筹调配全市水资源。

  据介绍,今年以来,全市累计降水量120.4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少30.8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41.4毫米。下一步,本市将加强节约用水宣传,倡导“一水多用、重复利用”等节水措施,加强供水管网的维修管护,杜绝跑冒滴漏等水资源浪费,努力将干旱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胶州实施水源工程 呼吁节水控水

  胶州市多措并举,千方百计增加城市供水水源。为尽快破解城市供水缺水的难题,主要实施以下水源工程:一是实施东小埠取水点扩容、挖潜工程,工程完成后,日取水量可增加到1万立方米;二是投资1.34亿元,建设棘洪滩水库调水二期工程,于4月13日实现并网运行,日增加供水量2万立方米,积极推进农业节水工程建设,系列项目投入使用后,将进一步提高项目区的灌溉水利用率,有效节约水资源,下一步胶州还大力推行农业节水技术。

  此外,胶州还加强节水宣传,切实增强民众节水意识,广泛开展节水宣传,号召全市民众、企业全面提高节水意识,提倡一水多用,提倡节水生产生活方式。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吃水 节水控水 救急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