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长途站省水妙招:用洗手水刷车刷地冲厕所

2017-06-23 06:28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韩小伟 通讯员 李男

  由于持续干旱,这使得节约用水刻不容缓。6月22日,记者从交运集团青岛汽车总站了解到,为了减少车站运行中的用水量,在保证旅客基本用水的前提下,市内各车站进入节水模式:2000余辆进站客车暂停采用洗车机刷车,卫生间的水龙头出水量调低30%,水龙头下摆起“水盆阵”保存旅客的洗手水,最多时每天可收集3吨多,全部用于擦地、刷车、冲厕所等。

  

汽车站工作人员正在将水盆中的洗手水转移到水桶中。



  水龙头下摆起“水盆阵”

  22日上午9点30分,记者来到了位于温州路上的青岛长途汽车站。在厕所外的洗手间,记者看到12个水龙头下都放有一个塑料水盆,专门用于接下旅客洗手或者洗脸后的水。“一排水盆真是壮观!”正准备乘车前往日照的王先生告诉记者,近期青岛缺水的消息引起了所有市民的关注,自己也在家中采取了类似方法。

  不少旅客对于“水盆阵”也是赞扬,认为洗手水基本还属于清水,可以二次利用,白白流失很可惜,不少人还拍照发到朋友圈中。记者观察发现,每名旅客洗手的时间大约5至8秒,每10到12名旅客洗完手就能存够一盆水,而车站工作人员以及保洁人员就会迅速将盆中的水倒入水桶中。

  52个水盆每天省下3吨水

  “我自己一个人每天就要倒60多盆水!”正在往桶里倒洗手水的陈美佳告诉记者,自己所在的青岛长途汽车站每天的客流量在8000至10000人,洗手间的用水量非常大,很多旅客只是简单冲冲手或者洗洗脸,流失的水并非废水或者污水。如今岛城用水紧张,车站除了对旅客宣传节水知识外,在旅客卫生间以及办公场所的卫生间水龙头下都放了水盆,收集满后集中转移到水桶或者水箱中,用于日常的擦地、冲厕所以及部分客车刷车使用。

  而对于“水盆阵”,汽车总站党委书记姜式群表示,这并非一个车站独有,目前市内8个汽车站都采用了相同的方式,共计52个水盆每天能够收集到3吨洗手水,已经基本能够满足车站管理中的保洁需要。

  鼓励旅客用桶中水冲厕

  除了“水盆阵”外,记者还了解到汽车总站目前2000多辆进站客车已经全部停止采用洗车机洗车,部分客车使用节省下的二次用水人工擦拭车辆,各车站的水龙头出水量也调低了30%以保证节约用水。

  此外,姜式群表示,节水措施不会影响到旅客们的正常候车乘车,但也希望旅客与车站一同为节水努力。此外为了节省旅客便后的冲厕用水,各车站都会将一些存有洗手水或者保洁后污水的水桶放在厕所中,希望旅客优先使用这部分水源冲厕,如果因体力原因无法提动水桶可以找保洁人员帮忙。

  ■亮点一 水刷改布擦,每月节约千吨水

  □半岛全媒体记者 韩小伟 通讯员吴爽 杲怡

  为了节水,公交集团也行动起来。崂山巴士公司要求保洁员由原来用刷子蘸水刷车皮,改为用布擦车皮,再用投洗布剩下来的废水擦轮胎。粗略计算,公司近800部公交车每天就能节约近40吨水,一月就能节水近千吨。由于节水效果明显,目前,这种节水办法在全公司广大保洁员中全面推广。

  崂山巴士公司所属33条营运线路、近800辆营运车辆,他们是怎么清洗车辆呢?22日上午,半岛记者来到公交集团河马石车队,“为节约用水,车队要求我们不能用刷子蘸水刷洗车辆,我们只能用布蘸水后先擦玻璃,再擦车体,再用剩下来的废水擦轮胎。”一名保洁员说。

  河马石车队书记陈建莉介绍说,车队有六条线路,138辆公交车。“过去,车队一个月约用自来水480吨,6月份开始,车队要求保洁员循环用水清洗车辆,从第一道工序擦玻璃到第二道工序擦车皮,再到第三道工序擦轮胎,循环用水。另外,生产、办公区和食堂等生活区也厉行节约用水,一水多用。

  同样的,青岛公交开封路车队书记纪爱俐告诉记者:“我们了解到水库东南侧的水域处于缺水状态,我们路队想了个办法,除非在恶劣天气情况下才使用洗车机,一般情况都是人工进行车辆清洗,并且路队还将洗车机部分出水口遮挡,这样就能有效节约水。”

  记者还了解到,为了倡导节约用水,青岛公交湖岛车队志愿者走进车厢,向乘客、市民发放节约用水宣传材料,倡导市民增强节约用水意识。

  ■亮点二 公交车设展板,分享节水妙招

  □半岛全媒体记者 韩小伟 通讯员詹海林 江敏

  6月21日,交运温馨巴士605路、607路、观光巴士、隧道公交等公交线路上,驾驶员们自制节水漫画展板放置在车厢内,向市民分享节水小妙招,并倡议市民也分享下自家的妙招。

  21日,市民刘女士乘坐605路公交车时注意到,公交车上多了一个漫画专栏,仔细一看,漫画内容都是关于节水宣传的,还有节水小妙招。据了解,这个节水漫画专栏的作者是605路驾驶员魏书文,漫画专栏上不仅有岛城水资源短缺的介绍,日常节水小妙招,还有乘客们自己留下的节水妙招分享。“都是日常生活中能够用上的小妙招,以前我都没有听说过。”市民刘女士记下了洗衣、厨房用水等节水小妙招。

  据交运温馨巴士工作人员介绍,岛城一些市民节水意识很高,在日常生活中总结出不少节水妙招,所以他们特意在“节水漫画”展板上空出一个留言栏,供市民将“节水妙招”写到便签条上。除了在公交车上张贴“节水漫画”外,交运温馨巴士还在其他4000辆公交车上,安装节水宣传灯箱片和海报,倡议市民节水。在温馨巴士31路、602路、607路、672路等公交车上,工作人员在车厢内张贴节水海报和节水知识,呼吁乘客们时刻保持节水意识,而且每个拉手环上都有不同的建议。温馨巴士工作人员仇小倩表示,他们就是希望利用车厢这个人流量大的平台,向市民宣传节水知识,从而提高市民的节水意识,为岛城解“水困”之局出点力。

  ■链接 浮山生态园建7处“海绵水塘”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笑笑

  有效截流地表水,增加蓄水能力,又可保证池塘具备水体自洁能力,改善周边生态环境,6月22日,记者从市北区浮山新区街道办获悉,浮山生态园规划建设的7处“海绵水塘”目前已基本完成,预计总储水量可达5万多立方米,可滋养整个园区。今年园区的绿化灌溉使用的就是“海绵水塘”的蓄水。

  今年市北区域所在的浮山北麓生态园大变样,裸露的山体植树补绿,新栽植乔木近3万株,灌木2万多株,片植景观林9处,新增绿化面积约12万平方米。据统计,目前绿化覆盖率已达到95%以上。山上新增的植被多了,相应的用水量也在增大。为此,市北区在浮山北麓打造了水系,疏通了浮山上的原有水系后,又通过开挖水塘等方式对沟渠水系的存水实现有效截留。本次水系治理过程中,充分贯彻了“海绵城市”理念,在水塘铺底沿用传统做法,用浮山自产“黄坚泥”作为铺底基料,既有效截流地表水,增加蓄水能力,又可保证池塘具备水体自洁能力,改善了周边生态环境。

  记者了解到,目前规划建设的7处水塘已基本完成,预计总储水量可达5万多立方米,可以达到湿润土壤、增加景观、调节气候的目的。今年浮山绿化灌溉用水就可以使用水塘所积蓄的水。伴随着管理养护的到位,浮山逐步形成了一个自我平衡完善的良好生态系统。

  此外,新建的浮山生态园市北区域的主入口广场已经初具规模,建设有喷泉、绿化、观景亭,工程建设已经完成。按照计划,这处位于银川西路上的主入口广场将在年内投入使用。此处主入口广场附近还将新增两处停车场,可提供近200个泊位。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省水 洗手水 水盆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