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二中11名考生获清华北大"优惠券"(图)

2017-06-25 10:23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孙雅琴

  6月24日下午全省高考成绩公布之后,一个个好消息就陆续从青岛2中校园里传出。据了解,今年青岛2中有多项成绩再创新高。有11名考生获清华、北大降分优惠,有望被两校录取;文科630分以上、理科670以上的高分考生多达60余人;据不完全统计,通过C9学校自主招生的学生已有60余人。

  

二中高分考生合影。



  高分考生自控力强,兴趣广泛

  青岛2中高三16班的颜子翔今年高考考出了692分的高分,数学150分、理综278分、英语143分、语文121分,排名全省50名左右。此前他已经拿到了北京大学博雅计划20分的优惠,准备报考北京大学。

  

颜子翔



  “考完对答案的估分成绩是695分,分数跟预想的差不多,不过没想到全省位次会这么靠前。”颜子翔面对记者的采访十分谦虚,谈起自己的高分秘诀,他归功于自己做题速度快。“这次高考,我数学只用了70分钟答完,理综比平时难度大,我用了接近120分钟答完。”颜子翔说他平时做整套题的时候都会给自己记录时间,有意识地锻炼自己的答题速度。慢慢地,他的答题速度越来越快,思维也越来越敏捷,在考试时也都能够自信从容地面对。

  像很多爱玩游戏的学生一样,颜子翔曾经也常玩网络游戏,但是他自律能力很强,自从进入高三之后,他就再也没玩过网络游戏。那平时学累了又该如何调节呢?颜子翔把每个周五定为自己的放松夜,“这一晚上,听歌或者玩手机,每周给自己一个彻底放松的时间。过了这一天,就恢复正常学习状态。”

  与颜子翔仅有1分之差的青岛2中高三1班学生吴卓航,在之前的清华大学“领军计划”中获得了直降30分的资格。在今年的高考中,他考出了语文125分、数学150分、英语144分、理综272分,总分691分的好成绩。虽然学习成绩斐然,但吴卓航还兴趣爱好广泛,军事、时政、体育等领域都有所涉猎。同时,他还积极参加学校各类社团活动,不仅曾担任学校模拟联合国协会副主席,还组织并参加了全国各地的一些模拟联合国活动。对于志愿填报,吴卓航瞄准的是清华大学航空航天专业,想要完成自己从小就有的一个心愿。

  

吴卓航



  竞赛成绩突出,获名校大幅度优惠

  与颜子翔同班又同寝的许晟伟此前在北京大学信息学奥赛夏令营中获得了信息科学学院直降60分的资格,并在今年高考中取得了651分的好成绩。

  

同班又同寝的许晟伟(左)和颜子翔(右)



  去年暑假,许晟伟参加北大夏令营时就与信息科学学院签订了协议,只要能拿到全国竞赛的成绩就可以获得直降60分的资格。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铜牌、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一等奖等成绩的取得,也让许晟伟与北大更近一步。

  “我从小学四年级就开始接触编程,至今参加过很多次信息学类竞赛,这类竞赛大多耗时5小时,必须集中精力,让大脑持续运转,对身心都是很大的挑战,这些经历也让我在平时的学习中得心应手。”许晟伟表示。

  看到自己同宿舍的好哥们儿颜子翔在高考中取得高分,许晟伟也为他感到高兴,“他平时就是我们班里的大牛,我有很多不懂的问题需要请教他。通过我们彼此的相互激励,终于大家都取得了一个令人满意的成绩。”

  

许晟伟



  记者采访发现,在青岛2中像许晟伟这样靠优异的竞赛成绩获得名校降分资格的考生还有不少。据了解,在青岛2中有一个信竞团队,里面有21名学生拿到了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一等奖。其中张晨还获得过全国竞赛银奖,也在去年的清华大学信息学体验营中获得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大类直降一本线录取的资格。不过今年山东省一本二本合并,全省划定的自招最低录取控制参考线为515分。也就意味着张晨只要在此分数之上,就能被清华大学录取,而她今年的高考成绩为637分。

  “花腔女高音”凭特长,获十所名校优惠资格

  瘦小、文静,这是曲晓楠给人的第一印象,可就是这个不算起眼的女生却在高考前获得了清华大学加60分的特长生录取资格。据了解,在2017年清华大学女声声乐特长的特长生招生中,全国只有两人获得了60分的加分。除此之外,曲晓楠还获得了包括武汉大学、东南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十所高校的优惠录取资格。

  

曲晓楠



  升初中的时候曲晓楠就凭借自己在声乐和二胡上的特长顺利进入青岛39中,而最终决定要通过艺术特长进入名校则是在曲晓楠读高一的时候。“我很喜欢声乐,而且学长学姐也鼓励我走特长生这条路。虽然过程很辛苦,但我庆幸自己坚持下来了。”

  每周五晚上,曲晓楠都要坐一夜的火车去北京,赶在周末找老师学习声乐,然后周日再坐动车返回青岛,参加周日晚上的晚自习。在近三年的时间里,这一来一回都有晓楠妈妈的陪伴。

  语文135分、数学130分、英语140分、文综203分,从高考成绩看,曲晓楠是个“典型”的文科生,“语文和英语的发挥比较好,这两科除了要重视课内的学习,课外积累也不能放松。”曲晓楠说,由于学习声乐,自己大多数时间都要靠零碎的时间学习文化课,所以她会通过看原版的英文书、唱英文歌等方式拓宽自己的学习途径。

  在高三的“一模”考试后,曲晓楠得知自己获得了清华大学60分的特长生加分,这也成为她在高考冲刺阶段最大的学习动力。对于即将开始的志愿填报,曲晓楠说自己很喜欢文学,将要报考清华大学的中文系。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二中 清华 北大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